廣西鐘山:文旅農旅齊頭進 大美瑤鄉入畫來

【查看原圖】
兩安瑤族鄉沙坪村瑤胞高唱門唻歌歌頌黨的好政策。廖超文攝
兩安瑤族鄉沙坪村瑤胞高唱門唻歌歌頌黨的好政策。廖超文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1年07月08日15:32

“國家政策就是好,鄉村振興有奔頭。”7月5日,廣西賀州市鐘山縣兩安瑤族鄉沙坪村瑤族群眾唱響門唻歌、跳起羊角長鼓舞歌頌黨的惠民政策給瑤鄉帶來的巨變。

近年來,兩安瑤族鄉黨委、政府利用好黨的各項惠民政策,憑借豐富的自然資源優勢,大力發展“文旅+農旅”產業,鄉村振興成效凸顯,大美瑤鄉呼之欲出。擁有古民居、炮樓遺址、Cs體驗園、瑤族文化園等景點的星寨村已成為廣西四星級鄉村旅游區,大桶山、大竹坪茶馬古道等旅游景點也成為游客旅游光觀、休閑養生和體驗少數民族風情的好地方﹔沙坪村成功創建自治區級新型生態宜居農村試點社區﹔岩口自然村被市鄉村辦確定為全市垃圾“二次四分法”示范村﹔全鄉建成3200畝中草藥種植基地,發展香芋、紅薯、龍葵、黃花倒水蓮等特色產業2590畝,中草藥、香米、茶葉等土特產成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香餑餑”﹔通過“一卡通”發放農業補貼、水庫移民補助、危舊房改造補助等各種補貼,惠及全鄉群眾1.7萬余人﹔《瑤族門唻歌》《瑤族羊角長鼓舞》等先后入選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名錄﹔成功舉辦兩屆沙坪村瑤族“朝踏節(盤王節)”系列文化文藝活動,展示了當地獨具特色的瑤族文化﹔兩安民族中學組織學生參加2018年亞洲地區青少年千人軍操大匯演,孩子們表演的羊角長鼓舞受好評﹔當地文藝團隊參加廣西電視台“歡樂鄉村行”、賀州市“我來露一手”等文藝活動60余場,觀演人數達8萬多人次。

“星寨村在2016年以前,村容村貌、基礎設施、產業發展在全鄉6個村委中是比較落后的,后來村黨總支部通過發動全村群眾投工投勞6000多個,集資200多萬元建設生態鄉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今年以來接待游客10萬人次以上,同時也為村集體經濟增收10萬元以上。下一步,我們將大力推進鄉村振興工作,把星寨建成大美瑤村。”兩安瑤族鄉星寨村黨總支部書記歐東旺說。

2018年,星寨村委岩口村黨員致富帶頭人歐海林返鄉創辦了星寨村岩口生態酒業有限公司,採取“黨組織+公司+基地+農戶+加工廠”的運營模式,當地村民通過出租土地、到基地務工、享受股權分紅等途徑增加收入。隨后,歐海林成立火龍果種植協會,開辟了300多畝的火龍果、野生葡萄種植基地,先后吸納200多戶農戶到基地務工,每年為村集體經濟創收6萬多元。

目前,兩安瑤族鄉各項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大桶、星寨、大岷、龍窩等9個水電站項目建成投產,垃圾焚燒發電、陽光堆肥房正常投產運行,污水處理廠項目投入使用。村級公共服務設施項目按期建成,實現全鄉所有行政村“五個一”標准村級組織服務活動場所全覆蓋。各村村級集體經濟從無到有,年收入均達5萬元以上。

下一步,兩安瑤族鄉將以打造瑤族風情生態旅游長廊、產業興旺示范帶、民族團結宜居鄉區“一廊一帶一區”為發展目標,突出重點抓產業、抓民生,推進鄉村振興開新局、見成效。(廖超文、鐘冕)

分享到:
(責編:劉佳、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