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南高鐵全線最大跨度連續梁順利竣工

【查看原圖】
施工作業人員在鋼管拱拱頂安裝吊索。邢星攝
施工作業人員在鋼管拱拱頂安裝吊索。邢星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1年04月19日17:24

人民網都安4月19日電 4月19日,經過施工人員2個多小時的奮戰,貴南高鐵澄江雙線特大橋180米拱加勁連續梁鋼管拱最后一組吊杆完成了安裝和張拉,標志著貴南高鐵全線最大跨度的連續梁提前2個月順利竣工,為6月份全橋竣工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貴南高鐵澄江雙線特大橋位於廣西河池市都安縣境內,大橋全長15.5公裡,是貴南高鐵全線最長的橋梁。大橋設計的180米拱加勁大跨度連續梁,是貴南高鐵全線也是目前我國西南部地區最大跨度的連續梁,該連續梁由總重量超過6萬噸的鋼筋混凝土梁體和一個高達36米、跨度長達180米的鋼管拱組成,是全線施工難度最大的連續梁工程。

澄江雙線特大橋跨越蘭海高速公路,如何保証蘭海高速公路安全正常行車,是施工過程中需要解決的首要難題。建設單位雲桂鐵路廣西公司和中鐵北京工程局優化設計方案,在梁體安裝兜底箱體進行施工區域全包防護,防止施工物料落入高速公路中,同時建立信息化室,24小時視頻監控施工作業面,提高施工安全系數。在連續梁鋼管拱施工中,建設單位採用在西南地區首次使用的“橋跨異位拼裝、整體頂推滑移”技術,這種施工工法先在梁面拼裝鋼管拱支架,拼裝完成后再一次整體頂推滑移至指定位置,最后再進行拱內混凝土澆筑及吊索施工。

值得一提的是,澄江雙線特大橋180米拱加勁大跨度連續梁鋼管拱共有72根吊杆,這些吊杆內設置有光柵壓力傳感器,便於在施工過程中及后期對吊杆應力進行長期檢測,是我國高鐵智能化、信息化建造的新工藝和新成果。

據了解,貴南高鐵廣西段連續梁工程共有20處,澄江雙線特大橋180米拱加勁大跨度連續梁竣工后,貴南高鐵廣西段連續梁工程進度超過90%。目前,澄江雙線特大橋的架梁通道已完全暢通,建設單位正加緊對大橋剩余箱梁進行架設,全橋預計將於今年6月份竣工,隨后將開始進行全線無砟軌道試驗。

貴南高鐵是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包海通道的組成部分,線路全長482公裡,是廣西首條設計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截至目前,貴南高鐵廣西段全線橋梁工程的樁基、墩台施工已基本完成,橋梁工程整體進度已達71.5%,隧道工程開挖進度達到77.4%,路基工程整體進度達到77.8%。全線預計將於2023年底建成通車,屆時南寧到貴陽的行程將縮短至2個多小時以內。(王勇 莫小斌 瞿吉聖 實習生樊俞希)

分享到:
(責編:王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