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

廣西各族人民歡慶三月三盛會

【查看原圖】
市民分享五色糯米飯
市民分享五色糯米飯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1年04月16日07:43

人民網南寧4月16日電 (沈泉池、實習生彭婷) 4月14日,以“感黨恩 跟黨走”為主題的2021年廣西壯族自治區“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主會場活動在南寧市青秀山風景區開幕。活動共設“桂風壯韻濃”“相約游廣西”“民族體育炫”“e網喜樂購”“和諧在八桂”5大板塊特色展示活動,廣西各族人民載歌載舞齊聚青秀山,歡度三月三盛會。

活動當天,廣西十二個世居民族盛裝迎客,唱響(奏響)迎客歌,苗族男女青年蘆笙踩堂,打竹竿隨著節奏相互呼應,各族男女圍圈載歌載舞,拉開當天活動的序幕。迎客歌、蘆笙踩堂、龍獅獻瑞、馬山會鼓、東蘭銅鼓陣、紅色歌曲大家唱……一項項熱鬧非凡的迎賓活動點燃了現場氣氛,不少群眾隨著動感的音樂加入歡唱樂舞的壯鄉同胞中,熱鬧非凡。

除此之外,在青秀山友誼長廊的“廣西有禮”——非遺手工技藝類、老字號商品展示、“廣西有味”——2021年廣西非遺特色美食展示區,匯聚了極具桂風壯韻的廣西非物質文化遺產。

壯族天琴、京族獨弦琴、劉三姐歌謠、桂劇等非遺技藝集中展現了廣西非物質文化遺產手工技藝項目的有效保護和活態傳承成果,壯鄉五色糯米飯、橫縣魚生、柳州禮餅等廣西非遺特色美食向社會各界展示我區形式多樣的非遺特色美食,推動“桂味飄香”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廣西知名音樂人、世界體育冠軍以及自治區勞動模范、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抗疫英雄、優秀科技工作者、國家級非遺傳承人等社會各界優秀代表帶領群眾,現場高唱紅色歌曲《團結就是力量》,深刻表達了壯鄉兒女攜手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的心聲。

在休息區市民們互相分享從家裡帶來的食物,還有市民自發唱起了山歌。

“我們都是壯族人,早上專門做了一些五色糯米飯和酸粥拿來,分給大家都嘗嘗,吃了糯米飯、粉蒸肉,還要一起唱山歌,這才是過節哩。”市民黃女士說。

市民胡女士說:“我從來沒參加過‘三月三’,專程從遼寧趕來南寧的。剛才吃了糯米飯,聽說五色糯米飯象征著吉祥如意,雖然我們素不相識,但是感受到了壯族朋友的熱情和真誠,很喜歡這裡的節日氛圍。”

此外,此次活動以“壯族三月三·相約游廣西”為主題,打造特裝展,通過“遇見三月三”“聲動三月三”“情寄三月三”“雲游三月三”等互動活動,讓區內外游客看見、聽見、遇見廣西的山水、民俗與風情。會從線上線下多方面形象生動地展示廣西三月三品牌形象及文化旅游內涵。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