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港市港北區:抓好風貌提升 建設宜居家園

【查看原圖】
港北區大圩鎮新建村石坑屯一角。周開強攝
港北區大圩鎮新建村石坑屯一角。周開強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1年04月13日09:15

山清水秀環境美,瓜果飄香產業興,青磚黛瓦小樓房,一幅村美民富的畫卷徐徐展開。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貴港市港北區大圩鎮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以擴大特色產業發展、鄉村風貌改善提升、鄉風文明建設等方面為抓手,在鄉村振興“形實魂”方面下足功夫,唱響鄉村振興“進行曲”。

鄉村治理鑄就“振興形”

亭台樓閣錯落有致,竹林老樹郁郁蔥蔥,房前屋后的花香四溢。今年以來,大圩鎮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計劃,全面開展鄉村、圩鎮及公路沿線環境衛生秩序整治行動,不斷改善農村、圩鎮及公路沿線環境衛生狀況,切實改善人居環境。

同時,大力開展秸稈焚燒工作,通過實施網格化管理,按照村干部駐片分管,明確責任,落實禁燒責任。加大大氣污染防治宣傳工作,成立鎮村兩級秸稈禁燒巡邏隊,安排人員發放宣傳材料、巡查村鎮,打好藍天保衛戰。

產業興旺打造“振興實”

時下正值春耕春種大忙時節,近日,在大圩鎮東塘村的“雙高”糖料蔗基地裡,當地村民正忙著對甘蔗除草、施肥。

近年來,大圩鎮大力發展“5+2”和八個一特色產業,依托資源優勢,引進龍頭企業,通過土地流轉、資金入股等方式,發展壯大當地最具特色的富硒水稻、生豬、特色水果等產業。同時,按照“擴大規模、提升品質、產業融合、提高產值、打造品牌、擴大合作、開拓市場”的農業發展思路,積極開展現代農業示范區創建工作,通過示范區帶動農戶共同發展優勢產業,推進有機農業、富硒農業進一步做大做強,加快產業結構優化,實現產業全覆蓋。

目前,該鎮投入66萬元扶持創建了沃發沃柑種植示范園、葉盛火龍果種植示范園等3個鄉級現代農業示范園和10個村級現代農業示范點,多元化發展食用菌、檸檬、蔬菜等產業。

鄉風文明塑造“振興魂”

大圩鎮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持續深入開展文明家庭、星級文明戶、最美家庭、百孝之子等評選推薦以及好人好事線索挖掘,通過宣傳英雄事跡、文明村鎮,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發揮先進文化的引領作用,傳遞正能量。大仁村“攀爬哥”梁子軍勇闖火海救人的事跡廣為傳頌。

新建村石坑屯大力弘揚“和為貴”的優良傳統,設立石坑基金會,每年發放給老人養老金以及糖果、豬肉等節日禮品等,全面推動敬老愛老美德的延續。中西村寨奀屯充分發揮“一組兩會”的引領帶動作用,積極籌建鄉賢會,在屯內旗幟鮮明地反對薄養厚葬、封建迷信、賭博敗家等陋習,促進形成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新風尚。(王勇、陸宏夏、蘇蕊花)

分享到:
(責編:王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