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民豐收節暨灌陽“二月八”農具節開耕儀式舉辦

【查看原圖】
傳統農耕與現代農業生產技術。唐子婷攝
傳統農耕與現代農業生產技術。唐子婷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1年03月22日17:06

3月19日,農歷二月初七,在2021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暨“二月八”農具節——文市鎮蓮溪廬分會場的大灣村舉行一年一度開耕儀式,為迎龍求雨祈豐收。這一天,灌陽縣文市鎮大灣村田間地頭彩旗飄飄,人頭攢動。縣領導及文市鎮主要領導及周邊村屯的數百名村民共同參加開耕儀式。

開耕節是灌陽縣一個傳統節日,意為一年春耕開始,開耕儀式上放置好貢品,村民誦讀禱詞,祈求風調雨順、五谷豐登。在農田裡,勤勞的村民為牛兒、犁田機披紅挂彩,開始新春第一犁,拉開一年春耕的大幕。

隻見精神抖擻的黃牛在主人的吆喝聲中下田犁地,犁田機在田中響起轟鳴的聲音,農耕文明與現代文明相結合,黑色肥沃的土壤從地下如波浪一般翻出,預示著今年這塊土地上又將有一片好的收成。現在,傳統的農耕方式已逐漸被機械化的新器具所取代,農業現代化步入新進程,農業機械化在替代人力、節本增效、推進規模經營等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灌陽縣大力推廣和引進農機新機具、新技術,使越來越多技術先進、操作智能化的農業機械出現在田間地頭,在傳承傳統農業文化的同時大力加快現代化農業機械生產,助力鄉村振興。

開耕儀式上,村民在稻田裡“淘寶”,徒手抓魚笑聲不斷,他們爭先恐后地和魚兒們進行了激烈的“進攻與逃亡”博弈,現場圍觀者的各種歡笑聲和加油聲,把活動推向高潮,同時,選手們淋漓盡致地展現了自己徒手捕魚的看家本領,也為開耕儀式增添了一道生動靚麗的風景線。(羅融檢 唐子婷)

分享到: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