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陽油茶分外香 東方咖啡受熱捧

【查看原圖】
——2021年灌陽縣舉辦“二月八”農具節撾油茶比賽
特色茶點。唐子婷攝
特色茶點。唐子婷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1年03月22日16:57

為鞏固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成果,進一步挖掘灌陽油茶文化內涵和特色農產品價值,灌陽縣通過油茶搭台、茶食文化唱戲等活動,展現灌陽油茶文化魅力,帶動灌陽油茶產業鏈,助力鄉村振興,促進灌陽經濟社會又快又穩發展。

3月20日,在灌陽縣“二月八”農具節體育中心主會場,碩大的灌陽油茶鍋造型矗立中央,來自全區十六家有名的油茶店分列兩旁,展示區擺放著各家傳統作料和特色茶點,“茶嘎奶奶”們躍躍欲試,灌陽油茶大比拼在這裡隆重上演。

灌陽油茶,是灌陽最有名的小吃之一。油茶一般選用筒骨熬制的高湯與谷雨后採摘的茶葉,搭配炒米、綠豆、米粉和青為作料,尋常人家也會根據各自口味再添置其他蔬菜肉類,形成灌陽一種獨特的飲食文化。幾百年來,早已深深融入灌陽人一年四季、一日三餐的生活,無論是招待親朋好友,還是陌路行人。無論是紅白喜事,或是家常小聚,它都是重要的待客之道。在灌陽油茶裡,早已留下了灌陽人精神思想的深深烙印。也被譽為“東方花式咖啡”。

本次比賽邀請了來自區內外有名的國家級烹飪大師、美食家、美食顧問等前來做評委。比賽要求各參賽選手必須在30分鐘內撾好油茶。評委從油茶味道、油茶食材、油茶工藝和油茶文化等四個方面進行評分,按總分從高到低依次評獎。最終,在精彩角逐中鐵茶鍋灌陽瑤族油茶館桂林體驗館榮獲金茶鍋獎﹔桂林狀元新派灌陽油茶和桂林半邊山灌陽油茶榮獲銀茶鍋獎﹔南寧茶嘎奶奶灌陽油茶餐廳、桂林茶嘎娘娘油茶館和桂林瑤記灌陽油茶家味館榮獲鐵茶鍋獎。灌陽縣領導陳春虹、袁高明和鄭有成分別為獲獎選手頒獎。

“我很喜歡灌陽的油茶,我已經喝了四杯了還欲罷不能,太美味了。”來自湖南道縣的游客張先生連連夸贊。品特色茶點、賞油茶文化,喝灌陽油茶,在這裡游客們可以獲得味蕾和精神的雙重享受,深刻體會灌陽“二月八”農具節的獨特魅力。(唐子婷 魏瑞珉)   

分享到: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