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開出全國首趟國際海鐵聯運集裝箱紙漿班列

【查看原圖】
滿載紙漿貨物的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巴西—重慶)首發。封榮權攝
滿載紙漿貨物的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巴西—重慶)首發。封榮權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1年03月03日16:54

人民網欽州3月3日電 3月3日上午,20332次滿載著2650噸來自巴西的紙漿班列從欽州港東站緩緩駛出,預計2天后抵達重慶小南埡站,這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出的首趟巴西至中國重慶的國際海鐵聯運集裝箱紙漿班列,也是我國開出的首趟國際海鐵聯運集裝箱紙漿班列。

我國每年消耗紙漿約1億噸,是世界上最大的紙漿進口國。巴西作為全球最大的闊葉漿生產國,每年運輸到中國的巴西紙漿佔其全國出口總額的40%以上。元宵節后,隨著我國返崗復學工作的平穩有序開展,文化用紙、白卡紙和生活用紙需求增加,我國紙漿市場需求旺盛。

為緩解國內造紙廠的紙漿需求,保証這批紙漿快速到達目的地,廣西鐵路部門安排專人與中遠海運特運公司、欽州港碼頭公司對接,提前掌握船舶到港信息,優先劃分堆場、優先編解列車、優先送車、優先挂運,協調調度所、機務部門將欽州港東站原先的4台調車機增加到5台,同時在承運、倉儲、裝卸、交付等環節開辟“綠色通道”,爭分奪秒實現貨物快裝快運,全力滿足企業生產需求。

據悉,這批來自巴西進口的紙漿共10000噸,將分4到5批次發運至客戶工廠,為當地造紙廠提供生產原材料。

西部陸海新通道是由我國西部省份與東盟合作打造的貿易通道,近年來,依托北部灣國際樞紐海港,四川、重慶、雲南等深居我國內陸腹地、市場潛力巨大的西部省區市,強化了與新加坡、越南、泰國等國家在港口、物流、信息等方面的合作。截至3月3日,西部陸海新通道全程海鐵聯運班列從最初的重慶—北部灣港—香港、新加坡2條線路已經拓展到42條線路,推動了我國西部省市區和多個周邊國家從中受惠。

中遠海運特種運輸股份有限公司營銷中心總經理陳鋒表示,這是他們首次嘗試走西部陸海新通道運輸巴西紙漿,此前都是將紙漿通過海船運輸到我國上海港、常熟港后,再用長江駁船轉運至重慶、湖北,大概需要1個月的時間,現在通過鐵路48小時內可到目的地,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一站式”端到端全程物流服務。(王勇、羅婕、吳柯榮)

分享到:
(責編:王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