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修好幸福路 描繪小康景

【查看原圖】
經銷商大型載重卡車開進鐘山縣田間地頭。廖超文攝
經銷商大型載重卡車開進鐘山縣田間地頭。廖超文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1年02月03日10:39

“以前,我們村的進村道路只是一條約1米寬的泥巴小路,村裡的農產品全憑人力車拉到4.5公裡外的英家集市銷售,現在村裡不僅修通了環村道路和機耕路,還打造了廣西四星級鄉村旅游區。2020年,村裡的盆景苗木產品全部遠銷東南亞地區,銷售額達170萬元。”2月2日,賀州市鐘山縣清塘鎮裡村村民理事會副會長周開林說。

據了解,裡村村民借助鄉村旅游和交通優勢大力發展盆景苗木、柑橘、養雞養魚等產業,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從十年前的5000元提升到1.2萬元,全村130多戶農戶中,就有70戶開上了小車。

近年來,鐘山縣持續推進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改善農村群眾交通出行條件,推進“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鞏固脫貧攻堅成效。2020年度,該縣列入年度計劃實施的497個項目全部開工,總投資2.7億元,已完工494個,完工率99.40%。其中,村基礎設施項目215個,已完工214個,完工率99.53%,全縣建制村通車率達100%。

修好幸福路,描繪小康景。如今,各地經銷商的大型集裝箱卡車可以開到鐘山縣鄉村的田間地頭採購農產品。在清塘鎮英家村,當地村民通過黨建引領將紅色文化與鄉村振興有機融合,將吃、住、行、游、購、娛等旅游要素有機銜接起來,拓展延伸產業鏈,帶動英家飲食、客家文化、生態休閑游融合發展。去年以來,英家村銷售柑橘、英家大頭菜等農產品1020噸,銷售額達3500萬元。

“我原來在廣東打工,近幾年,我看到家鄉交通基礎設施越來越完善,旅游業發展迅速,就決定返鄉創業,去年年底在英家老街開了一家餐飲店,旅游旺季每月營業額有2萬多元。”英家村返鄉農民工、脫貧戶邱家其說。

據鐘山縣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鐘山縣將全面完成G538富川至鐘山公路工程(鐘山境)、回龍至同古、牛廟至花山三條總裡程19公裡的二級路工程建設,總投資1.5億元﹔爭取自治區交通運輸廳下達燕塘至兩安二級公路建設,總投資1.6億元﹔完成G323鐘山至平樂源頭一級路建設,總投資8.6億元﹔完成S201回龍至珊瑚二級公路工程建設,計劃投資1.6億元。同時,將公交調度中心項目列入縣“十四五”重大項目規劃中,在縣城南側、西側、北側建立三座公交客運調度中心,建設配套停車廠和修理廠,預計投資5億元。(廖超文、邱茹)

分享到:
(責編:劉佳、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