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南高鐵最大跨度連續梁鋼管拱頂推施工順利完成

【查看原圖】
180米連續梁鋼管拱頂推施工現場。劉彬攝
180米連續梁鋼管拱頂推施工現場。劉彬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1年01月29日14:38

人民網南寧1月29日電 1月27日,經過十余小時的緊張施工,由中鐵二院設計、中鐵北京工程局施工的貴南高鐵澄江雙線特大橋180m連續梁鋼管拱平穩推移至拱座上,標志著貴南高鐵最大跨度連續梁鋼管拱頂推施工順利完成,貴南高鐵廣西段又一重要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進展。

澄江雙線特大橋,全長15.5公裡,是貴南高鐵全線最長的橋梁,大橋180m拱加勁連續梁跨越G75蘭海高速,是西南地區最大跨度的高鐵拱加勁連續梁。連續梁整體採用“先梁后拱”的方案施工,為了不影響蘭海高速正常運行,確保施工安全,梁體採用全封閉挂籃懸臂澆筑工藝施工,已於2020年9月15日合龍﹔鋼管拱利用“橋跨異位拼裝、整體頂推滑移”技術進行施工,這種施工工法在國內大跨度鐵路橋梁施工中處於領先地位,在西南地區鐵路橋梁建設中也是首次採用。

據該項目部技術負責人介紹,澄江雙線特大橋加勁拱為啞鈴型鋼管混凝土結構,主跨跨度180m,矢跨比1/5,矢高36m。吊杆內設置光柵壓力傳感器,對施工過程中及后期吊杆應力進行長期檢測。為了使鋼管拱在施工過程中減少對蘭海高速公路的干擾,確保高速公路運營安全,施工人員利用連續梁邊跨梁面設置拼裝支架,拼裝完成后整體縱向頂推滑移至橋位處,合龍后澆筑拱內混凝土,最后進行吊索及橋面系施工。

當前,正值全國常態化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中鐵北京工程局貴南高鐵項目部積極統籌疫情防控和施工生產工作,深入貫徹落實自治區“奮戰一季度,加力開新局”號召,加速推進貴南高鐵建設。截至目前,貴南高鐵澄江雙線特大橋工程整體進度完成99%,該橋梁將於2021年4月完成施工。

貴南高鐵是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包海通道的組成部分,線路全長482公裡,是廣西首條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將於2023年底建成通車,屆時,南寧到貴陽的行程將縮短至2小時以內。(王勇、王宇琪、付勇)

分享到:
(責編:王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