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萬頃林濤穿雲海 “綠色銀行”滿眼春

【查看原圖】
鐘山縣公安鎮大田村百人旗袍秀活動。廖超文攝
鐘山縣公安鎮大田村百人旗袍秀活動。廖超文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1年01月25日16:22

古宅老樹映池塘,綠柳飛花水一方,走進賀州市鐘山縣公安鎮大田村,一幅爽心悅目的生態鄉村畫卷映入眼帘。

據了解,大田村利用自身傳統古村落的資源優勢,積極開展造林綠化、生態鄉村建設、村屯森林景觀提升等工作,建成了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宜居生態鄉村,實現了由傳統古村落到廣西四星級鄉村旅游區的蝶變。該村先后獲得“自治區級傳統古村落”“廣西三星級鄉村旅游區”“全國生態文明村”等榮譽稱號,當地村民通過土地入股、旅游經營等方式,共享“綠色銀行”帶來的紅利。

近年來,鐘山縣自然資源局圍繞縣委、縣政府“生態為本、綠色崛起、旅游興縣”的目標,不斷擦亮生態“金名片”,增強人民群眾生態宜居環境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萬頃林濤穿雲海,“綠色銀行”滿眼春。“十三五”期間,鐘山縣城區建成綠地率35.62%,總面積達652.28公頃。規劃建設的“八大公園”中,已建成錦繡鐘山生態園、鐘山公園等5個公園,形成“城市綠肺”。打造全長約4.7公裡的“一江兩岸”水系,營造“綠在城中、城在綠中”的城市綠化格局。全縣完成造林綠化面積99084畝,佔計劃任務的102.7%﹔完成義務植樹477.4萬株,佔計劃任務的100.5%﹔完成防護林工程造林13500畝﹔完成393個村屯綠化,其中3個村屯景觀提升,11個村屯管護提升﹔完成油茶新造林4629.4畝,佔計劃任務的115.7%。僅2020年,鐘山縣完成造林面積10736畝,佔計劃任務10500畝的102.2%﹔油茶新造林3072.5畝,佔“雙千”新造林任務的97.4%﹔完成林下經濟產值10.76億﹔木材加工和造紙產值4.3億元,人造板產量2.37萬立方米。(廖超文、李波)

分享到:
(責編:劉佳、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