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秀區龍湖鎮:“黨建+”助力鄉村振興“大步走”

【查看原圖】
粵桂花園裡因環境優美,成為市民新的游玩打卡點。粵桂花園裡供圖
粵桂花園裡因環境優美,成為市民新的游玩打卡點。粵桂花園裡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2月18日11:18

近年來,梧州市萬秀區龍湖鎮圍繞“黨建+”推動基層黨建和鄉村振興融合,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放到黨建重點工作中去謀劃、去部署、去落實,把組織優勢轉化為鄉村振興的組織活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全力推動鄉村振興工作,促進農業發展、農村繁榮、農民增收。

黨建+集體經濟。萬秀區龍湖鎮黨委強化組織引領,引導各村黨支部通過土地出租、物業出租等形式,增加村級集體經濟收入。指導各村結合實際情況,調整村級集體經濟結構,破除各村發展模式單一的“頑疾”。組織各村村民合作社通過為轄區企業提供勞務服務、承接重大項目建設中的延伸工程、入股企業等方式,為村級集體經濟創收。2020年1—11月,全鎮4個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75萬元。

黨建+特色產業。鄉村振興離不開產業振興,萬秀區龍湖鎮目前以一村一品特色產業為建設載體,大力發展特色種養殖業,“書記挑大梁,群眾緊跟上”。目前,區龍湖鎮旺步村已種植甜筍3000多畝,在甜筍增收方面,人均收入達2500多元。同時,旺步村正在建設的鎮級現代農業示范基地—旺步村蔬果採摘園,計劃投資100萬元,在16畝建設用地上搭建種植大棚,現處於大棚框架搭建階段,著力為農民增收尋找新出路。塘源村發展黃沙鱉養殖,新民村發展林下養雞,打造了新民村綠興家庭農場、旺步村甜筍種植、塘源村大戶沖養殖場3個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園),農業特色逐步顯現。

黨建+美麗家園。今年,位於塘源村的粵桂花園裡成功建設為五星級農家樂,位於新民村的茂聖茶葉有限公司成功建設為國家3A景區,因其環境優美,吸引大量市民參觀。為打贏人居環境攻堅戰,龍湖鎮以黨建引領為抓好,以基礎建設為基礎,以創城為契機,結合“三清三拆”活動,扎實推進各項工作開展。近年,完成了涉及4個村2500米的村級道路硬化,安裝路燈351盞,完成戶廁改造40戶,建設公共廁所1間﹔塘源村、旺步村相繼搬入1000多平方米的村黨群服務中心辦公,常態化組織黨員干部、群眾、志願者到各村開展環境大掃除活動,2020以來,共組織3000多人次開展環境整治活動,清掃垃圾120噸,清理牛皮癬226處,清理雜草600平方米,使村道村貌煥然一新。同時,各村落實64名保潔人員,建立了保潔制度,形成了有制度、有標准、有人員、有經費”的四有村保潔制度,確保各村實現常態美。

黨建+文明鄉風。龍湖鎮以“資金有保障、制度有落實、活動有載體、舞台有聲音”的“四有”舉措。新建、改造或提升一批新的活動載體,進一步豐富和活躍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新民村建成的文化廣場,每周有活動,每月有球賽﹔塘源村大戶四組新建成“五人制足球場”,旺步村大耀組建成生態村民小組。提供文體活動中心以及村民議事、黨員活動等為一體的綜合性服務基地,並將村規民約、移風易俗、文明家庭等融入基層組織陣地建設,以黨建與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度融合,匯聚鄉村振興正能量。建立了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積極開展文藝演出和農民趣味運動會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豐富群眾的精神生活,進一步推動了鄉村文明建設。(莫潔月)

分享到:
(責編:陳露露、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