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能源集團多舉措推進改革重組出實效

【查看原圖】
揭牌儀式現場。冀軍軍攝
揭牌儀式現場。冀軍軍攝
  2020年12月18日16:52

在北投集團全力推進深化改革,全面提升發展質量的大潮中,北投能源集團積極融入北投集團“一三四五”發展大局,以發展新能源,創造新動力,深化改革創新,提高發展質量,加快打造“油氣風光,氫核煤礦,儲發同創”的產業發展格局。

今年1—10月,北投能源集團完成利潤總額年度目標的101.28%,提前2個月完成了年度任務,1—11月利潤總額完成年度目標的108.80%,預計年底完成年度利潤目標的130%。傳統能源方面,在營加油站已達37座,年底將達到47座。新能源方面,投建了9個分布式光伏電站,參股了2個風電項目,在2個項目點安裝了28個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現已擁有下屬公司6家,其中全資子公司1家,控股子公司3家,參股子公司2家。

做好頂層設計,明確發展航向標

一是制定發展規劃,擴大戰略布局。緊跟自治區強首府戰略、“五網”建設三年大會戰等重大戰略導向,制定完善“十四五”發展規劃,明確了堅持傳統能源投資經營和新能源投資開發的“雙輪驅動”發展戰略。二是強化組織引領,明確發展方向。先后組織召開公司黨員大會、職工代表大會、工會會員代表大會和團員大會,完善了黨工團組織機構,提出了“141”工作思路,明確了實現“油氣風光,氫核煤礦,儲發同創”的一大產業布局,重點打造油氣、發電、能源化工和其他能源等四大板塊主要業務。三是搭建工作平台,全面統籌落實。制定“建組織、促融合、提質量、謀發展、重學習、保安全、守清廉”七大工作重點,並進一步細化分解成116項具體任務,層層落實責任人、推進時間和工作措施。同時成立了加油站建設、油品經營、信息化管理等攻堅工作小組,成立了5支黨員先鋒隊,強化了各項工作執行力量。

優化發展思路,構建產業大格局

北投能源集團成立以來不斷開拓業務發展思路,加快產業布局,提升公司發展潛力和市場競爭力。一是產品市場由路內拓展到城區。能源產業逐步向城區進發,目前在城區開發了7座加油站,開發了城市水務項目分布式光伏電站,開發了路外油品直批業務,建設了一批充電樁等,並已著手向城區天然氣管網、天然氣終端運營、城市垃圾焚燒、清潔煤電等業務進軍。二是產業合作從央企拓展到地方。在之前與央企中石化、中石油、國家能源集團合作成立北投石化公司、北投鑫祥公司、參股灌陽風電公司的基礎上,與北投環保水務集團等合作建設了分布式光伏電站,與地方政府來賓合作組建了國投桂中能源、北投桂中能源2家公司。三是產業格局由單一發展到多元。積極開發新的市場資源,擴大工地供油銷量。積極加強與社會相關部門合作,在油品採購額度授信、油品外採業務、油品批發等方面都有較大拓展。當前逐漸改變了單一的路內加油站油品、非油品零售的經營格局,發展了光伏發電、風力發電、油品直銷、油品批發以及能源產業投資運營等業務,初步形成了能源產業多元化格局。

加快管理改革,推進發展高質量

北投能源集團組織全體職工發揚艱苦創業精神,推進公司加快改革,提升工作質量和效能。一是深化開展人力資源改革。通過推進人力“三定”、中層管理人員全員競崗、管理崗職工“雙選”競聘等系列措施,進一步優化了人才隊伍結構,調動了干部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二是積極創新素質提升模式。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相結合的方式,到廣西大學開展中高層干部管理培訓班,同時到交通設計集團、路橋集團等優秀單位學習,全面加強思想、管理、業務、技能多種素質提升。三是加快推進科技化、信息化管理。通過便攜式自動流量計、視頻監控系統、地罐容積表、“卸油口雙鎖”和“卸油口鑰匙雙箱”等技術手段,大幅提升了加油站降耗增效和安全防控水平,下一步還將通過數字化的油品零售管理系統,進一步提升智能科技在加油站管理中的運用。

“同舟共濟海讓路,眾人劃槳開大船”,在全體領導班子的堅強帶領和職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穩健度過了重組整合的“陣痛期”,完成了應對新冠疫情的“加試題”,高舉打造北投集團經濟增長新一極的“接力棒”,揚起打造廣西能源強企的“精氣神”,在重組改革中打開了新局面,為廣西區“能源網”建設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冀軍軍)

來源:北投能源集團

分享到: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