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六個突出”打造國海特色企業文化 繪就高質量發展最大“同心圓”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2月09日17:41

公司榮膺2020年金牛獎“証券行業文化建設獎”。劉牧笛攝
公司榮膺2020年金牛獎“証券行業文化建設獎”。劉牧笛攝
下一頁

11月14日至16日,在2020年中外企業文化杭州峰會上,國海証券股份有限公司獲評“十三五”企業文化建設優秀單位榮譽。12月2日,在“2020中國証券業高質量發展論壇暨第十一屆中國証券業金牛獎頒獎典禮”上,榮膺2020年金牛獎“証券行業文化建設獎”。

一直以來,公司高度重視企業文化建設,2001年,公司由前身廣西証券增資擴股更名為國海証券時,就提出了“忠誠、勤儉、專業、創新”的企業精神﹔2011年公司上市后,經過不斷實踐,於2013年明確提出了“誠信、合規、穩健”的經營理念﹔2015年,公司制定“十三五”戰略規劃,提出“忠誠奉獻、簡單務實、干淨擔當、堅韌不拔”的新時期國海精神﹔2019年7月,公司啟動了新時期企業文化梳理工作,按照“突出守正創新、突出頂層設計、突出人員管理、突出打造合規風控體系、突出宣傳引導、突出責任擔當”的思路,有序推動企業文化建設工作,開啟新時期公司發展的新征程。

突出守正創新 重塑公司企業文化理念體系

2019年,証券行業提出建設“合規、誠信、專業、穩健”的行業文化要求。公司啟動新時期企業文化建設工作,聘請國際知名咨詢機構按照“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內核、行業文化為指引、以公司特色為基礎、以優秀基因為根本、以長遠發展為前瞻”的原則,以“頂層設計”及“問計於民”相結合的方式,通過近90場一對一訪談,多次召開中層以上管理人員研討會和公司辦公會進行研討,並4次面向全體員工線上征集了意見,廣納共識,確立了“專業創造價值,卓越成就夢想”的公司使命,“成為專業領先、客戶信賴、員工自豪的卓越綜合金融服務商”的公司願景,“合規誠信、專業創新、堅韌擔當、高效共贏”核心價值觀,並從員工最常接觸的“說、看、聽、寫、做”著手,提煉出國海“四不四要”員工行為准則,重塑新時期國海企業文化體系,匯聚了最廣大員工的共識。

突出頂層設計 有序推動各項文化落地工作

一是抓組織強落地,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工作體系。按照“高站位統籌、高起點謀劃、高標准推進”的思路,成立了由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擔任組長,公司領導班子成員任組員的企業文化建設委員會,將企業文化的有關職責分解明確到各責任部門,做到層層有任務、人人有責任、事事能落實,持續穩步推進公司企業文化的各項工作落地生根。二是抓制度強融合,搭建層級清晰、職責分明的制度體系。制定《公司企業文化管理制度》,明確文化與公司治理的融合、文化與戰略業務的融合、文化與合規風控的融合、文化與人才管理的融合四個方面的原則,將文化理念貫穿於公司用人制度、考核制度、合規風控制度、員工行為規范手冊、職業道德培訓制度當中,實現制度與文化的同頻共振,同向發力。三是抓謀劃強提升,明確企業文化落地規劃。出台《企業文化落地三年實施規劃》,分階段、多層次、有重點地實施開展各項工作,真正實現企業文化與公司經營管理機制的融合,滲入公司及員工的日常活動中,真正做到入心入腦入行,讓每一位員工都成為文化建設的踐行者和傳播者。

突出人員管理 推動企業文化融入人才選、用、育、留各方面

公司一直以來以實際行動踐行文化理念,高管以身作則、身體力行、真抓實干,使公司價值觀真正融入到各項制度中,真正根植於員工的觀念中,滲透到員工的日常業務中,讓企業文化深入全員骨髓。在“嚴”上做文章,強化人員管理抓規范。在行業內率先推出重大事項管理制度,實行嚴於監管要求的薪酬遞延和風險准備金制度﹔在選人用人方面嚴把三道關,“准入關”堅持“凡進必查”、“任前關”堅持“凡提四必”“凡提四必”(工作履歷必審、重大事項必查、紀檢意見必聽、信訪舉報必核)、“出口關”堅持“凡離兩必(離職必進行離任審計,必公示離職信息)。在“廣”上見實效,開展各類培訓促提升。搭建涵蓋中高層管理人員、梯隊人才隊伍、全體員工以及新進員工的多層次、分類別培訓體系﹔強化職業道德教育,自2017年開始,每年組織開展“全員職業教育月活動”,連續3年得到中國証券業協會認可后續教育自辦培訓班學分,成為公司職業道德教育高地。在“深”上求突破,深入打造面向未來的人才隊伍。將企業文化融入人才隊伍建設當中,把價值觀作為人員選拔任用的基准,優先選拔任用認同並踐行公司價值觀,願意長期為公司創造價值的人才﹔在人員選拔任用的過程中進行對照評價,確保人才隊伍上下統一,助推公司各項業務的有序發展。

突出打造合規風控體系 走穩健合規發展之路

公司把穩健經營和金融風險防控放在突出位置,形成“風險管理創造價值,合規經營才有未來”一致共識,堅決走穩健合規發展之路。全面提升內控管理水平,從頂層設計、組織體系、人員配備、管理機制、企業文化等方面,多維度強化合規風控體系建設,在業內較早提出戰略、財務、人力、合規風控“四統一”的戰略舉措,強化中后台集中統一管控,實現對機構、人員、業務環節管控全覆蓋。認真履行資本市場“看門人”職責,設立專門的常設內核機構,推動風險管理主動前置參與業務流程﹔持續完善內部控制,增加信用風險評價在業務准入評估中的權重,加強項目質量在業務人員考核與評價中的比重,強化一線業務部門風險管理的主體責任,提高履職水平。

科技賦能合規風險管理,持續完善全面風險管理系統功能,推動實現核心業務交易系統與全面風險管理系統對接﹔建設業務領先的財務分析系統,開發業內首個嵌入受托管理流程的債券存續期信用風險管理系統,實現信用風險的科學、動態監測,助力投行業務風控智能化﹔建設功能完備的合規管理系統平台,形成對合規管理工作整體性、系統化和信息化管理,提升合規管理效能。建設全員合規風控文化,倡導每位員工都是公司的風控合規官,綜合利用現場授課、互聯網及合規風控培訓考試等多種渠道和形式進行宣導,同步建立健全員工執業行為監測、營業機構負責人合規認知能力測試、重點業務領域風險防控等配套機制,搭建誠信教育、廉潔教育、職業道德教育、文化價值觀教育等多維度教育體系。

突出宣傳引導 圍繞企業文化講好“國海故事”

公司高度重視企業文化的宣導工作,探索打造國海特色文化品牌。建好文化高地,每年在企業文化展廳展示先進集體、優秀個人、群團工會、社會公益以及員工才藝等文化牆,依托“一所、一堂、一刊、一號”(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國海大講堂、《國海人》內刊、企業微信號)“四個一”文化宣傳主平台主陣地開展常態化宣傳﹔做好品牌策劃,把企業文化作為提升公司品牌影響力的重要舉措,在抗擊疫情、決勝脫貧攻堅、服務實體經濟等重大事件中強化專題策劃,形成文化品牌的宣傳集群效應,榮獲金鼎獎“2020年度扶貧成果獎”、2020卓越競爭力“精准扶貧貢獻獎”等獎項,以實際行動踐行著公司堅韌擔當的價值理念。

助力公益扶貧,將企業文化基因融入到公益活動中,員工捐資發起設立國內証券行業第一家慈善基金會——廣西國海扶貧助學基金會,15年來持續開展“國海愛心圓夢”助學活動,累計捐資近500萬元資助超過900名廣西籍貧困大學新生圓夢大學﹔捐資100萬元建設2所貧困山區小學校舍,改善600余名留守兒童教學條件﹔在定點扶貧點設立“國海愛心驛站”,累計幫助91名定點扶貧點的貧困中小學生繼續學業,於2019年榮獲“廣西希望工程30周年貢獻獎”。

突出責任擔當 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公司始終牢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初心和使命,深入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監管部門的各項決策部署,立足廣西、精耕細作,提升服務地方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疫情期間聚焦企業融資不暢等迫切需求,統籌資源支持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復工復產。今年以來,公司進一步充實完善服務廣西工作領導小組,同步出台《進一步服務廣西的工作方案》,在客戶服務體系、考核激勵機制、支持保障體系等方面推出多項改革舉措,服務廣西的力度、廣度和效果明顯提升。今年共為區內24家企業直接融資221.3億元,是去年全年的4倍,企業融資規模廣西市佔率第一。

同時,公司不斷創新服務形式和手段,加大力度服務區內企業直接融資,除近期發行“全國農墾系統首單農村產業融合發展專項債”外,疫情期間還成功發行全國首單戰疫專項公司債、區內首單儲架公司債、首單養老產業專項債,利率均創近年來廣西同類債券新低。此外,公司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綠色發展戰略、共享經濟新理念,通過再融資、公司債、綠色金融債、資產証券化等方式,支持節能環保、水環境、新能源企業直接融資,募集資金專項用於節能、污染防治、清潔能源等綠色產業項目,改善生態環境,助力區域綠色產業發展。(陶劼)

【1】【2】【3】【4】【5】【6】

(責編:陳露露、黃昱梅)

 相關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