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河池)絲綢大會暨中國絲綢交易會舉行

【查看原圖】
2020中國(河池)絲綢大會暨中國絲綢交易會現場。吳明江攝
2020中國(河池)絲綢大會暨中國絲綢交易會現場。吳明江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1月26日11:45

人民網河池11月26日電 (吳明江)11月25日,2020中國(河池)絲綢大會暨中國絲綢交易會在廣西河池市舉行。

此次大會由河池市人民政府和中國絲綢協會共同主辦,中國絲綢桑蠶品牌集群、中國中絲集團有限公司、廣西繭絲綢行業協會協辦。大會旨在搭建全國繭絲綢行業的交流、合作平台,共同謀劃行業的全產業鏈合作發展。

中國絲綢桑蠶品牌集群主席朱保成,中國中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中國國際商會副會長王波,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國家繭絲綢辦公室)副司長克衣色爾·克尤木,農業農村部國際合作司原二級巡視員王宏前等領導、嘉賓出席大會。河池市委主要領導出席大會並致辭。

大會舉辦期間,參會各方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廣西桑蠶絲產業結構,緊扣培育和打造中國絲綢新都,圍繞《蠶桑絲綢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5年)》、國內絲綢行業創新發展、中國蠶桑絲綢文化傳承、蠶絲蛋白在現代生物科技領域的應用等議題舉行一系列主題報告和嘉賓訪談活動。與會政策研究者、行業從業者還共同圍繞“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分析”“中國絲綢行業如何構建發展新格局”等話題展開交流和探討。

會上,河池市獲授“中國絲綢新都”稱號,河池市宜州區人民政府還與中國絲綢協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與廣西城市研究院簽訂項目協議書,共同探索繭絲綢產業產學研發展新路,形成多方共贏的合作局面。

據悉,我國是桑樹原產地和絲綢發祥地,也是全球最大的蠶桑絲綢生產、出口國。為推進蠶桑絲綢產業高質量發展,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助推鄉村振興及脫貧攻堅,今年9月,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農業農村部等六部門共同發布了《蠶桑絲綢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5年)》,從提升科技創新水平、推進蠶桑生產產業化集約化、建設現代絲綢產業體系、實施“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專項行動、弘揚絲綢文化、加強國際合作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行業發展重點任務,推動種桑養蠶和絲綢工業上下游協同發展,蠶桑繭絲資源綜合利用水平不斷提高,絲綢文化和品牌影響力持續增強,初步形成高質量發展的產業體系。

王波表示,作為我國從事絲綢業務最悠久的企業之一,中國中絲集團正在著力實施“抓兩端、創品牌、絲綢+”新戰略,積極打造絲綢主業體系,走好振興絲綢新長征,當好“絲路”新使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及弘揚絲綢文化作出更大貢獻。與此同時,認真履行央企社會責任,結合實際做好各項常態化扶貧工作任務,助力定點扶貧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通過“龍頭企業+村民合作社+村黨支部+貧困戶”的扶貧產業模式,群眾減貧益貧效果明顯。今年5月,中國中絲集團定點幫扶的廣西來賓市忻城縣脫貧摘帽。下一步,該集團將和忻城縣干部群眾一起精准施策防止返貧,在更高起點上謀劃幸福生活。

繭絲綢是中國的傳統行業,也是廣西河池市具有比較優勢的特色產業。長期以來,河池市緊扣培育打造千億元絲綢產業目標,圍繞產業集群加大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力度,積極打造劉三姐桑蠶高效生態產業(核心)示范區。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該市將桑蠶產業確定為助力脫貧攻堅的主要產業之一。全市桑蠶生產的規模遍及11個縣(區)23萬多戶蠶戶。全市桑園總面積96.62萬畝,2019年全市鮮繭產量13.3萬噸,綜合產值65億元。河池市宜州區先后被評為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全國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先導區,中國蠶學會授予宜州區“中國蠶桑之鄉”稱號,“宜州桑蠶繭”被認定為中國農產品地理標志。河池市桑蠶規模連續15年穩居全國設區市首位,已發展成為全國最大產繭市、廣西最大桑蠶繭絲生產基地,形成了“世界桑蠶看中國,中國桑蠶看廣西,廣西桑蠶看河池”的發展格局。

【直播回顧】2020中國(河池)絲綢大會暨中國絲綢交易會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