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扶貧路上閃光

【查看原圖】
2020年2月10日,廖其智在科技大棚護理煙苗。
2020年2月10日,廖其智在科技大棚護理煙苗。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1月25日11:39

2020年初冬時節,走進廣西賀州鐘山縣公安鎮永豐農機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廖其智的種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充滿希望的田野。在田間地頭,近百名合作社社員正忙碌地給不久前種下的蔬菜施肥。

“我們合作社今年冬種面積有1000多畝,種植的品種有西芹、蠶豆、洋蔥等蔬菜,其中蠶豆是出口東南亞的。”正在安排社員冬種的廖其智說。

十二年前,廖其智在公安鎮自主經營一家餐飲店,每年純收入5萬多元。2007年5月,廖其智了解到當地許多村屯的年輕人都到外地打工,家裡的責任田隻能低價出租。於是,廖其智摘下廚師帽,通過土地流轉先后在公安鎮多個村屯開辟了佔地240畝的“優質稻—粉蹄—蔬菜”三季輪作多元化種植基地,兩年下來淘到了第一桶金,總收入50多萬元。

2010年3月,廖其智成立公安鎮玉馬種植專業合作社,38戶農戶加入合作社粉蹄種植,基地面積擴大到1500多畝。當年加入合作社的裡太村貧困戶陳徽章種植20畝粉蹄純收入4萬多元,成了脫貧致富的典型。

2011年2月,廖其智在公安鎮開發區開辟了150畝雙季蓮藕種植示范基地。當年批引進的雙季蓮藕畝產2500公斤,畝產值逾萬元。2013年4月,廖其智與台灣一家現代農業園企業簽訂了百畝全程機械化水稻種植合同,所產大米全部訂單銷往台灣、深圳等地。

身為農村黨員的廖其智,致富后始終沒有忘記入黨時的承諾。2014年,合作社種植的120畝芥菜雖然大獲豐收,卻愁壞了廖其智。此前,他與農戶約定收購價0.4元,但由於市場飽和,每斤0.1元也無人問津。后來,廖其智決定按原定價格收購,花8萬多元收購的20多萬斤芥菜堆得像小山似的。為了這次口頭承諾,他虧了12萬元。

“廖哥在技術和資金上大力幫助我們,現在我們買了兩台收割機、兩部大型拖拉機和兩輛貨車自己創業了。”說起廖其智,公安鎮黃鳳村黃吉配、黃吉合兄弟倆話語裡總是充滿感激之情。

2018年,廖其智先后投入200多萬元建成了集餐飲住宿、農業採摘、農民技能培訓等於一體的鐘山縣永豐農庄。農庄自運營以來,每年舉辦農民技能培訓班15至20期,涉及種養殖、餐飲服務、創業就業、家政服務等技能培訓,每年參訓農民達1500人次。

“通過培訓,我掌握了餐飲服務技能,現在我在永豐農庄負責食材採購、廚師、接待客人等工作,每月工資有5000多元。”公安鎮梁屋村委螺田自然村返鄉農民工楊聲漢說。

目前,廖其智的合作社有2000多畝種植基地,種植品種有貢柑、烤煙、蔬菜等,年產值1000多萬元,在合作社長期務工的社員100多人。合作社自成立以來,先后幫扶100多戶貧困戶500多名貧困群眾脫貧摘帽,共發放員工(含臨時工)工資2000多萬元。

據了解,廖其智自主創業以來,先后獲得“賀州市農村致富帶頭人”“自治區種糧售糧大戶”“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等十多項榮譽稱號,並登上國家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鄉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項目入選人員榜單。他表示,今后還要不斷壯大農旅融合產業,幫助更多的群眾脫貧致富。(廖超文)

分享到:
(責編:劉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