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三江:黨建引領村級集體經濟帶貧減貧有“溫度”

【查看原圖】
三江南站光伏發電項目。三江縣委組織部供圖
三江南站光伏發電項目。三江縣委組織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0月24日12:04

人民網三江10月24日電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三江侗族自治縣堅持黨建引領,不斷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截至10月20日,全縣170個行政村(社區)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均達到5萬元以上,今年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達到1503.09萬元。為破解村級集體經濟收入“不敢用、不會用”的難題,該縣充分發揮村級集體經濟帶貧減貧作用,讓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用”起來、“活”起來、“暖”起來。

支付延伸,讓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用”起來

該縣注重將收入用於開發扶貧公益性崗位、特困人員、貧困人員臨時救助等扶貧事業開支,以“吸納貧困勞動力務工+支付公益性崗位工資”兩種模式,要求企業(村級集體經濟項目)在招工時提供部分就業崗位專門用於招收貧困勞動力,或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滿足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著力解決貧困勞動力就業問題。三江縣惠農公司直接帶動30名貧困戶就業﹔斗江鎮思歐村、八江鎮馬胖村、獨峒鎮獨峒村利用光伏扶貧項目部分資金收益,開辟公益性崗位共74個,帶動了74名貧困人口就業,激發貧困戶通過勞動為自己帶來增收,讓他們深刻領會“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真諦,堅定脫貧的決心。

加強扶志,讓村級集體經濟收入“活”起來

該縣秉承“扶貧先扶志”的理念,堅持“輸血”和“造血”雙管齊下,將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成果惠及於民。各村利用村級集體經濟收益完善基礎設施建設,補齊短板、強化弱項、改善民生,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組織開展“月也”、蘆笙比賽、坡會、球賽、文藝表演等文體活動,宣傳各項扶貧惠民政策,不僅轉變貧困群眾等靠要的思想意識,還引領貧困戶大力發展茶葉、油茶、種稻養魚等特色產業,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提振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精氣神。獨峒鎮平流村從村級集體經濟支出2200元,支持“共慶國慶與中秋”文體活動,促進村民群眾交流交融,團結奮進﹔斗江鎮思歐村建設村級集體經濟油茶加工廠以來,帶動周邊群眾發展油茶種植5000多畝,帶動貧困戶121戶、428人。

傳遞關愛,讓村級集體經濟收入“暖”起來

“扶貧必扶智、治貧先治愚”,該縣把教育扶貧放在首位,按照《村級集體經濟收益分配方案》,將村級集體經濟收益提取部分福利設立教育基金,幫助貧困學生順利完成學業,讓他們感受到黨的關愛和溫暖,鼓勵畢業后返回家鄉回報社會。近期,八江鎮歸內村、程村鄉泗裡村、良口鄉燕茶村、富祿鄉匡裡村等,分別利用村級集體經濟資金,按照建檔立卡貧困戶、非建檔立卡貧困戶兩個標准,向考取高職大專、本科、研究生三個學歷層次的學生分別發放400-800元不等的助學金、獎學金,共資助考上高校的貧困學生103人,資助金額5萬余元,在全縣營造了崇學向善、興教重教的良好氛圍,激勵貧困學生保持奮斗的恆心,用知識改變命運,阻斷貧困代際傳遞。(莫珍世、楊慧宇、吳雲機、吳明江)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