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江南區二橋西社區:疍家新歌唱響美好生活

【查看原圖】
“新郎”用紅色筷子串起鑰匙,交給身后的“新娘”保管。於思琪攝
“新郎”用紅色筷子串起鑰匙,交給身后的“新娘”保管。於思琪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0月24日11:45

人民網南寧10月24日電 (吳明江、實習生於思琪)10月22日,在廣西南寧市江南區江南街道二橋西社區,為傳承疍家文化,展現獨具地方特色的傳統婚俗,當地的疍家文藝隊將疍歌填上新時代的詞,在富寧新興苑文化廣場上演了一場疍家婚禮。

生活在邕江流域的疍家人,靠在江邊捕魚、跑船為生,逐漸形成了獨特的疍家文化,其中疍家水上婚禮最具特色。水上婚禮由婚禮前儀式、接親儀式、游船儀式、禮船游河、飲喜酒等流程組成,新娘、伴娘、媒婆、新郎、伴郎、親朋好友都要唱上“水上嘆歌”(即疍歌),包括新娘唱哭嫁歌、兄嫂唱梳頭歌、新娘唱發燭歌、媒婆新娘對唱、唱上轎歌、男女家對唱等。

2012年邕江兩岸開發整治期間,大批船民被安置上岸,富寧新興苑就是其中一個安置點,共安置了121戶、600余名原船民。江南區政府、江南街道辦及二橋西社區,除了為上岸的疍家人搭建各類服務平台,解決就業、上學等問題,還致力於疍家文化、習俗的保護和傳承工作。疍家婚禮和疍歌於2013年被列為南寧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名錄項目。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