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鄉天等:打起榔來慶豐收

【查看原圖】
廣西天等縣第三屆“壯族打榔舞”比賽現場。譚江波攝
廣西天等縣第三屆“壯族打榔舞”比賽現場。譚江波攝

人民網天等10月23日電 10月22日,“中國打榔舞之鄉”廣西天等縣第三屆“壯族打榔舞”比賽在該縣天椒廣場舉行。期間,選手們身著各式各樣的民族服飾,手持木杵圍榔而歌,時而齊聲呼號,時而以杵擊榔,時而圍榔而跳,時而沿榔而走,以千年不變的姿勢,用古老的木杵和榔,舞動壯鄉人千年的文明,歡慶豐收時節的到來。

打榔舞是是居住在廣西天等地區的壯族先民為酬謝天公地神賜予的福澤,並祝願年年風調雨順,歲歲國泰民安所創造的用於酬神、還願、祭祀、娛樂等活動的民間舞蹈。其舞以打“榔”為表現形式,以農耕時代稻作生活為表現內容,以當地民間習俗節日為活動時空,具有古朴典雅、節令時令、休閑娛樂等特點,長期以來深受當地壯族人民所喜愛。2010年,天等縣打榔舞被列入廣西壯族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2014年,天等縣獲中國文藝家協會命名為中國打榔舞之鄉。(吳明江、譚江波、黃紹記、黃麗華)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