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馬瑤族自治縣:在大石山區書寫“引水上山”傳奇

【查看原圖】
東山供水廠內景。吳明江攝
東山供水廠內景。吳明江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0月19日21:30

人民網巴馬10月19日電 (吳明江)日前,在廣西巴馬瑤族自治縣東山供水工程水源地,清澈的水面倒映著青翠的群山。與此同時,位於半山腰的東山供水廠泵站也正持續運轉著,日復一日地書寫“引水上山”的傳奇。

東山鄉是巴馬瑤族自治縣境內典型的大石山區,山高路遠,群山疊巒,千百年來,這裡群眾世代看天喝水,缺水一直是制約當地發展的最大難題。為此,巴馬於2019年起開始建設東山鄉供水工程,從岩灘庫區引水到農戶,這一“引”,徹底解決群眾千年之愁。

東山鄉供水工程總投資6800多萬元,主要建設內容包括5座泵站(其中新建取水泵站1座,供水泵站1座,加壓泵站3座),水廠1座(配套淨化設施、管理房及水質消毒監測設施),輸水管道總長達256.28千米,並維修和新建調節水池74座。工程全部投入運營后日供水總規模可達1912立方米,主要解決巴馬瑤族自治縣東山鄉的三聯、弄謨、卡橋、江團、長洞、弄山、優雅7個村和東山鄉鄉政府所在地,以及大化瑤族自治縣北景鎮弄冠村大石山區群眾的多年用水難題。該工程共涉及1個鄉政府所在地6所學校94個自然屯2065戶,總人口16335人,其中貧困戶1088戶5167人,佔當地人口的一半以上。工程取水點位於岩灘水庫大化瑤族自治縣北景鎮北龍大橋附近,岩灘水庫水質各項檢測指標均在III類標准值范圍內,水質良好,且在取水點周圍已建成水源保護區,可以保証水源水質。

2019年12月,隨著巴馬瑤族自治縣東山鄉弄謨村巴優瑤寨、東山小學和卡橋村巴根屯的各族群眾共同啟動水閥放水,東山片區自有記錄以來的飲水困難和飲水安全問題得到了根本解決,當地上萬名群眾告別了世代常年供水量不足、水質衛生差的歷史,喝上各項檢測指標均在III類標准值范圍內的岩灘水庫水,為大石山區群眾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鄉村振興戰略提供重要保障。(完)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