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組團式”服務助力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查看原圖】
圖為研討會現場。嚴立政攝
圖為研討會現場。嚴立政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0月19日19:05

人民網南寧10月19日電(陳燕、嚴立政) 10月19日,中央來桂博士團西部陸海新通道行動學習研討會在廣西南寧舉行。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有關部門,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領導及專家,中央來桂博士團成員及有關企業、行業協會代表等出席研討會,大家一起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產業規劃發展獻計獻策。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黃文川出席並主持會議。

前述研討會由第20批中央來桂博士團“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行動學習項目組和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聯合舉辦。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是黨中央、國務院優化區域開放布局,科學謀劃新一輪西部大開發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研討會上,與會嘉賓認為,西部陸海新通道是廣西落實“三大定位”新使命、推動構建開放發展新格局的一項牽引性工程,也是廣西實現跨越發展新引擎。

中央財經大學副教授楊龍見指出,用好靈活用工完稅平台,可以助力西部陸海新通道。他認為,西部陸海新通道需要把靈活用工拓展至生產制造領域和中小微企業,而代扣代繳的完稅平台不僅有利於解決幾方的稅務難題,而且能夠解決企業抵扣鏈條斷裂,減輕企業稅收負擔,激發企業活力,助力於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華僑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教授劉閑月提出,可以借鑒“晉江經驗”以及晉江民營經濟、集群經濟、品牌經濟、僑鄉經濟、實體經濟等發展成就,分析借助廣西區位優勢、政策優勢、比較優勢,通過培養各主體的企業家精神、創業精神,培育廣西模式。

據悉,根據中央組織部、共青團中央的工作部署,今年第20批中央博士服務團以“組團式”服務在廣西開展試點工作,這是中組部、團中央對中央博士服務團選派方式、組織模式和服務內容的一次創新之舉,對推動國家戰略實施和廣西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中央來桂博士服務團行動學習項目各項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效。其中“將欽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物流樞紐納入國家樞紐名單”項目正在全力推動,已經完成專家評審工作﹔“推動建立西部陸海新通道高端智庫”項目已成立了由25位國內頂尖專家和高層次人才加盟的西部陸海新通道高端智庫﹔“推進通道建設項目金融信息服務”項目已成立了由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曹鳳歧等30位金融領域專家學者組成的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金融信息服務小組﹔“開展通道建設與沿線環保研究項目”已形成“大力發展生物天然氣產業,支撐區域環境質量持續提升和能源結構優化”的研究報告,並提交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此外,博士團成員還對相關污染行業和環保企業進行技術幫扶,提升當地污染治理技術水平。

下一步,中央來桂博士服務團“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行動學習項目組,將繼續以問題為導向,聚焦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發展進程中的“硬骨頭”,在解決問題中實現新突破新跨越。

分享到:
(責編:陳燕、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