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首屆當代國際陶藝作品邀請展暨傳統坭興陶與當代陶藝學術研討會舉行

【查看原圖】
廣西首屆當代國際陶藝作品邀請展暨傳統坭興陶與當代陶藝學術研討會開幕式現場。廣西藝術學院黨委宣傳部供圖
廣西首屆當代國際陶藝作品邀請展暨傳統坭興陶與當代陶藝學術研討會開幕式現場。廣西藝術學院黨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0月19日09:53

人民網南寧10月19日電 (吳明江)10月17日,廣西首屆當代國際陶藝作品邀請展暨傳統坭興陶與當代陶藝學術研討會在廣西藝術學院南湖校區漓江畫派藝術中心大樓舉行。

此次展覽暨研討會活動由廣西藝術學院主辦,廣西藝術學院造型藝術學院承辦。來自廣西藝術學院、欽州市委宣傳部、廣西台辦聯絡處的領導,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景德鎮陶瓷大學、廣州美術學院、西安美術學院、天津美術學院、南京藝術學院、廣西北部灣大學、桂林旅游學院、廣西城市職業學院等區內外高校教師、專家學者,以及以坭興陶行業內的工藝美術大師、企業家,廣西藝術學院各職能部門、二級學院的領導老師、校內師生200余人共同參加展覽開幕式和研討會。

據悉,此次活動是廣西藝術學院舉行的首個以陶藝為主題的大型學術活動,活動旨在呈現當代語境下陶藝發展的生態,探討傳統工藝在這個時代背景下的傳承與發展問題,研究如何將廣西坭興陶的創作融入到當代陶藝語境中,提升廣西坭興陶在陶藝創作中的當代性和影響力,並通過此次活動加強與國內外藝術院校、藝術家、企業家之間的交流,凝練藝術院校培養陶藝創作人才的教育思路,為陶藝專業的打造和提升出謀獻策、舔磚加瓦,探索陶藝專業發展的創新方向。

當天,與會專家、學者齊聚廣西藝術學院漓江畫派大樓1801會議室參加“傳統坭興陶與當代陶藝學術研討會”。研討會通過線上和線下兩種方式同時開展,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坭興陶的行業現狀、問題與前景,地方傳統陶藝的當代轉換與價值,當代陶藝的發展現狀問題,高校陶藝教學與學科建設幾方面進行了深入的探討,為廣西坭興陶的發展、為高校的陶藝專業教育與教學提供了更多的思考與拓展途徑。

在當天同期舉行的當代國際陶藝作品邀請展上,共展出來自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意大利、澳大利亞、以色列、阿根廷、印度、泰國共13位國外藝術家和中國30余位藝術家的60余件陶藝優秀作品,集中呈現了不同國家的陶藝作品、不同藝術家的藝術觀念、不同國度和區域的文化,彰顯現代文化活動相互交融、相互尊重、相互影響的顯著特征。廣西藝術學院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次活動的順利召開,將進一步提升廣西坭興陶在當代創作和專業領域的影響力,為該校培養創作人才提供新的前沿信息和發展方向。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