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籠換鳥 鷓鴣帶飛

昭平縣成功破解禁養產業轉型升級難題

【查看原圖】
鷓鴣出欄。左德強攝
鷓鴣出欄。左德強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0月16日10:25

“我們基地第一批養殖的鷓鴣有10000隻,養殖70天就可出欄。當時進價是8.8元一隻,現在收購價是15.3元隻,去除成本,每隻鷓鴣能掙3元以上。今天出欄的3260隻鷓鴣利潤有10000元左右。”近日,昭平縣黃姚鎮北萊村村主任張積欣說, 基地10000隻鷓鴣全部出欄能為村集體經濟增收3萬元,如果按基地廠房每批可養殖3萬隻的條件計算,每年養殖4批,單此一項就能為村集體經濟增收超過30萬元。

今年2月份,昭平縣堅決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后,不等不靠,積極協調廣東鼎湖區相關企業在黃姚鎮北萊村試點,成功引入鷓鴣養殖,“騰籠換鳥”,有效破解禁養產業轉型升級難題。

“鷓鴣養殖是一個短平快致富項目,鷓鴣的養殖周期短,最短110天就可上市。鷓鴣養殖技術也比較成熟,我們提供的養殖技術能保証鷓鴣成活率在98%以上。下一步,我們公司將在昭平建立鷓鴣繁殖基地,能輻射整個昭平養殖戶。”負責鷓鴣收購的肇慶市鼎樂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建斌說,昭平優越的氣候、生態條件非常適合鷓鴣養殖,鷓鴣產業在昭平發展的前景不可限量。公司將為養殖戶提供種苗、技術、飼料,並且回收成鴣,形成“公司+基地+貧困戶”的發展模式。轉型成功后,預計昭平縣鷓鴣養殖項目全年可出欄鷓鴣400萬隻。條件成熟后,公司將在當地建立深加工基地,推動昭平扶貧特色產業健康發展。

“為推進鷓鴣養殖項目在脫貧攻堅期內實現突破,鼎湖區積極協調各方資源,准備安排大約530萬元資金,確保人、物、財保障到位,推動昭平全縣15個貧困村的竹鼠集體產業全部把它轉型為鷓鴣養殖,保証村集體經濟可持續發展。”鼎湖區挂職昭平縣人民政府辦公室副主任孔慶寧說。預計兩年之內,昭平全縣原來養竹鼠的500人成功轉型養鷓鴣后,養殖戶年收入會增加3萬元以上。(左德強)

分享到:
(責編:王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