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黨建引領聚合力 企地聯建促脫貧

【查看原圖】
田西高速聯合西林縣開展消費扶貧活動。楊浩然攝
田西高速聯合西林縣開展消費扶貧活動。楊浩然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0月15日09:55

近年來,西林縣堅持黨建引領,精准發力,多方合力,以高速公路建設為契機,積極與中國能建葛洲壩田西高速參建各方“結親”,借助企業外力,通過聯建、共建、援建等方式,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推動脫貧攻堅工作,加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步伐。

協商聯建 促進企地融合

自田西高速公路建設項目啟動以來,西林縣堅持以基層黨建引領重大工程項目建設,積極與田西高速參建各方深入協商,打造黨建聯盟堡壘,共同繪制企地聯建發展藍圖,促進企地融合。

田西高速施工五部線路相鄰西林縣古障鎮泥洞村、央革村、古障村等7個村,組建黨建聯盟將施工五部與沿線基層黨組織整合成緊密型黨建共同體,打破了“單線聯系”的基層黨建組織架構,在征地拆遷、平安維穩、用工需求等每個環節充分發揮區域化黨組織的合力作用,為田西高速公路建設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証和組織保障。

“我們田西高速施工五部黨支部與當地古障鎮沿線村黨支部組建黨建聯盟以來,共同開展了很多基層黨建活動,通過沿線村黨支部做好征地拆遷的宣傳發動,還有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僅兩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近4000畝的征地拆遷工作,順利推動了項目的實施。”田西高速施工五部黨支部專職副書記何銳說。

組建黨建聯盟以來,西林縣各鄉鎮與田西高速參建各方共同對黨建聯盟具體實施方案進行了討論,各村村支書、黨員、共同研究黨建聯盟共建工作計劃,雙方充分利用村級、項目部黨組織活動陣地,定期組織聯盟共建,就黨員組織生活、黨員教育作深入探討交流,取長補短﹔發揮各自優勢,利用地方文化活動場所和項目部黨員活動室,豐富黨員文化生活、通過舉辦各種節日文娛活動,增進各方友誼,促進企業與地方的深度融合。

西林縣古障鎮央革村支書韋登明說:“我們央革村和田西高速施工五部黨支部經常聯合開展活動,去年七一我們聯合舉辦一台黨建晚會,12月份我們兩個支部黨員義務為貧困戶採收沙糖桔,我們兩個支部還一起進行了理論學習,而且他們支部也為我們村的貧困戶提供了就業崗位,鞏固了我們村的脫貧成效。”

合作共建 鋪就脫貧路子

自田西高速公路項目開工以來,西林縣積極通過企地黨支部合作共建把幫扶的力量向貧困村、貧困戶聚合,為貧困群眾鋪就脫貧路子。

為進一步拓寬貧困群眾農產品銷售渠道,西林縣主動聯系中國能建葛洲壩田西高速公司,通過企地黨支部合作共建,共同探索消費扶貧渠道,田西高速各施工項目部積極訂購附近鄉村貧困戶農產品,簽訂消費扶貧合同,以購代捐,將當地農特產品定向引入項目部食堂,不僅帶動了當地農特產品銷售,幫助村民增收,也增加了貧困群眾發展種植、養殖的信心,助力脫貧攻堅。

“今年我們家養有80多隻雞,之前一直擔心銷路問題,現在有田西高速公司直接訂購我們的雞,在家門口我們就能賣了,而且在我們村開展消費扶貧活動當天,我還一次賣出了25隻,得了3050元,現在我們更有信心發展養殖了。”那勞鎮斗皇村2015年退出戶岑日龍充滿信心的說。

為幫助貧困群眾實現就業脫貧,西林縣還積極與田西高速公司精准對接,形成企地合作共建,把高速公路項目建設和貧困群眾就業、增收有機結合,以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依托,通過聯合開展主題黨日專場招聘會、線上定向招聘、線下技能培訓等方式,就地取源,既幫助貧困家庭勞動力在家門口實現就業,也有效解決了企業用工難問題。

“今年,在做好貧困群眾意向務工摸底和服務工作后,我們足別鄉和田西高速總承包項目部聯合開展了主題黨日專場招聘會,當天共有131名群眾參加招聘,項目部復試后將聘用上崗,這是我們村企合作共建的有效成果,同時,我們鄉黨委政府還主動上門與項目部商談,初步達成共同打造主題黨日活動基地、項目部用工輸送基地、項目部食材供應基地的意向,為貧困群眾鋪就更廣的脫貧路。”西林縣足別瑤族苗族鄉黨委委員、組織委員魯祥說。

幫扶援建 增強內生動力

自開展企地聯建以來,田西高速參建各方根據各村地理位置和資源優勢,以建設高速公路為契機,積極實施“造血式”扶貧,增強內生動力,助力群眾增收致富。

今年來,田西高速總承包項目部主動與中國能建定點扶貧村足別瑤族苗族鄉央龍村對接,成立黨建聯建示范點,開展內容豐富的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在了解央龍村的實際困難后,還進行精准結對幫扶,於4月援建央龍村建設養殖場並正式挂牌,其中包括養雞場、屠宰場等設施1500余平方米,以及捐贈雞苗10000隻等,並為養殖場適量保銷。同時,還援助央龍村維修舞台、籃球場等基礎設施,助力央龍村全面發展,不斷增強脫貧致富內在動力和“自主造血”能力。

今年6月,田西高速公司還到西林縣足別瑤族苗族鄉中心小學開展“六一”兒童節慰問活動,捐贈了“愛心書櫃”,為孩子們送上100冊圖書,382個書包,積極推進該鄉文化教育發展,將扶貧與扶智相結合,助力脫貧攻堅。

西林縣大力實施“黨建引領,企地聯建”行動以來,各鄉鎮基層黨支部紛紛從不同程度探索,與企業黨支部緊密合作,開展了內容豐富的黨建活動,如八達鎮黨委、紅星村黨支部聯合田西高速施工四部黨支部開展了“為民服務解難題”政企聯合主題黨日活動﹔馬蚌鎮黨委組織全體黨員和青年志願者聯合田西高速施工六部黨支部,幫助沿線弱勞力農戶採摘征地紅線范圍內的沙糖桔﹔田西高速總承包項目部黨總支、田西高速施工三部黨支部與當地政府及派出所在那勞鎮福利院舉行政企聯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黨日活動,解決困難群眾生產生活難題……聯建活動的開展,在西林縣營造了企地齊心協力助脫貧的濃厚氛圍,凝聚了推動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韋素雪 黃藍瑩 楊浩然)

分享到: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