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凌雲:黃金百香果香飄小山村 甜了群眾“致富心”

【查看原圖】
百香果基地負責人介紹百香果情況。陸文軍攝
百香果基地負責人介紹百香果情況。陸文軍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0月15日17:48

“產業發展到家門,就業顧家兩不誤,果園豐收樂開懷,脫貧致富奔小康……”10月12日,廣西新電力投資集團凌雲供電有限公司黨員服務隊走進朝裡瑤族鄉六作村進行供電線路巡查,隻見公路邊300畝連片黃金百香果長勢良好,果農們穿梭在地裡,一邊唱著山歌,一邊採摘一個個飽滿的百香果,10多名婦女手腳麻利地將一箱箱新鮮百香果裝車,收獲的喜悅洋溢在臉上。

“這百香果又大又飽滿,口感很不錯,價格也很實惠,我要買200斤回去給親戚朋友品嘗品嘗……”朝裡瑤族鄉六作村百香果獨特的味道讓前來嘗鮮的游客贊不絕口。

百香果產業是朝裡瑤族鄉的新興產業之一,凌雲縣黨委政府積極引導群眾因地制宜,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引進了凌雲縣澤被農林產業運營有限公司在六作村創建黃金百香果種植示范園,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發展百香果產業,有效激活了產業的“造血功能”,激發了群眾參與產業發展的積極性,不少農戶通過種植百香果實現增收脫貧,一顆小小百香果成為貧困戶的“脫貧果”“致富果”。

貧困戶在百香果園不僅能享受分紅,而且依托基地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以前出門打工,家裡的地都丟荒了,現在把地租給百香果基地,不僅當上了包租婆還成了家門口的上班族,我和媳婦一個月工資有6000元。”村民羅凌樂呵呵地說。

產業發展,電力先行。2019年以來,凌雲供電公司投入809.98萬元,對朝裡瑤族鄉進行電網改造,新建及改造配電台區11個,新安裝變壓器14台,容量1150千伏安,滿足了群眾生產生活及百香果基地用電需求。2020年六作村百香果基地不斷擴大種植規模,從試種80畝擴大至300畝,新安裝400千伏安的專用變壓器1台,每月用電量約80000千瓦時,成為凌雲縣種植百香果企業用電大戶之一。

“目前各地訂購單絡繹不絕,百香果年內產量達350噸不成問題,產值有望突破700萬元。”百香果種植基地負責人蔣新紅信心滿滿地說。

如今,六作村電力充足,產業興旺,百香果不僅在周邊市縣供不應求,還通過電商與微信公眾號等平台遠銷省外,帶動全村12戶貧困戶年人均增收1000元。(龐革平 陸文軍)

分享到: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