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天等:生態治理促產業發展助脫貧

【查看原圖】
圖為打榔舞廣場。李建國攝
圖為打榔舞廣場。李建國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10月10日11:06

人民網天等10月10日電 走進廣西天等縣,奇特的喀斯特地貌映入眼帘,四周群山環繞,重巒疊嶂,古樹新花,郁郁蔥蔥。秀峰麓下,麗川河畔,西南距越南9公裡處,一顆“翠綠明珠”閃閃發光,大美的生態畫卷徐徐展開。

近年來,天等縣通過生態治理促進當地產業發展,助力脫貧攻堅。如今,天等的山水美了,當地人日子也好了。

曾經“一片荒蕪”,而今“山清水秀”

河水繞山蜿蜒、水流清澈碧秀、游魚翱翔淺底……美麗的麗川河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天等人。但隨著城市工業化進程,這條母親河失去了曾經的綺麗風景。河水渾濁不堪,方圓百米臭氣熏天,“雨天一腳泥,晴天一身灰”的出行現狀讓當地人苦不堪言,生態治理迫在眉睫。

2017年12月,中建三局以生態治理帶動天等產業發展,助力當地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經過兩年多的治理,麗川河恢復了往日的清澈,居住在這裡的人們也收到了一份份驚喜。

“整容美妝,必先治水。”進場伊始,項目經理張鵬飛為項目“切脈診病”。找准“病灶”后,項目開始對麗川河進行“手術”。遷改兩岸村鎮垃圾收集點、建設污水處理裝置、清除河內積存淤泥、拓寬河道增大水容量……一系列針對性舉措實施后,古老的麗川河再次恢復了碧波盈盈、流水潺潺的舊時模樣。

“以前根本不敢靠近河邊,現在水清了,臭味沒了,這一切好像做夢一樣。”村民孫源俊笑著說。

然而黑臭只是麗川河的一處“病灶”,更大的“病症”在水災。於是,項目開始沿河修建仿古建筑、健身步道和慢行步道,連通改造兩岸綠色廊道,設置親水棧道、休閑碼頭,齊舉多措優化水資源配置。

2019年11月,以麗川河道改造項目為主體的天等麗川文化森林公園,經廣西壯族自治區旅游資源開發利用與服務質量標准評定專家委員會評定,達到國家4A級旅游景區標准,成為2019年崇左市唯一一個通過評定的景區。

曾經“背井離鄉”,而今“安居樂業”

天等山多地少,自然條件惡劣,生活環境艱苦,當地人口不足50萬,有壯、漢、瑤、苗、侗等民族聚居,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也是廣西脫貧攻堅的“主戰場”。

“先天條件”不足,“離巢拼搏”是許多天等人生存的唯一出路,天等也因此成為勞務輸出大縣。大量“生力軍”流失,缺兵少將成為了天等脫貧攻堅路上的一道坎。

為此,天等縣政府確立了“宜種則種、宜養則養、宜貿則貿、宜游則游、宜工則工”的多元化發展模式,大力扶持工商業發展,提供大量就業崗位,引人回鄉。同時,實施大縣城戰略,發揮人口轉移“蓄水池”作用,促進農村人口實現低成本轉移,加快縣城城鎮化,持續提升當地人民生活環境與品質,打造生態宜居示范縣,突出加強生態旅游業發展。

中建三局緊跟發展大勢,在美化城鎮、開發帶動旅游產業發展的同時,把就業崗位送到田間地頭。建設期間,項目為當地人先后提供了200余個工作崗位,幫助他們在家門口解決就業生存問題,為脫貧攻堅積攢了有效力量,累計發放工資近200萬元。

項目拜月廣場、指天椒文化廣場及打榔舞文化廣場等建成后,成了周邊村民納涼鍛煉的好去處。人流的大量聚集帶來了商機,不少當地人和外地攤販開始在這裡擺攤營業,售賣“山貨”土特產等商品。高峰時,三個廣場的攤販超過230家,項目搖身一變成為了當地最熱鬧的“夜市”。

每當夜幕降臨,便是一幅摩肩接踵、人山人海的景象。通過流動攤販形式,當地不少人獲得了較為穩定的收入,生活越來越富足,邁入了脫貧攻堅的“快車道”。

曾經“鮮為人知”,而今“美名遠揚”

石橋流水,孤峰麗影,歲月的年輪不僅見証了天等人與自然博弈的生存史,還承載保留著天等最原始厚重的獨特文化,更定格銘刻著一代代人的美好記憶。可隨著時間不斷推移,“打榔藝術”“霜降節”“拜囊海”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要素卻逐漸為人淡忘。

作為崇左市轉型升級的1號工程,項目不僅具有生態治理、產業扶貧的意義,更肩負著保護傳統文化的使命。項目以文化筑魂,傾力打造壯族文化特色商業街、文化綠道、酒店、旅舍等商業業態,配套建設壯族人家等公共空間,融入壯鄉建筑、工藝等文化元素,搭建具有內在凝聚力和內心歸屬感的文化“載體”,有效傳承和保護了當地民俗文化。

“木榔哎,木榔響,大家一起來打榔……”每至閑時,打榔舞廣場上《大家一起來打榔》的音樂響起后,附近居民聞聲而來,自帶一米多長的木杵,有節奏地敲擊榔壁、榔底和榔邊,動作歡快有力,節奏穩重,聲調若鼓,聞於數裡,周邊的大新縣、龍州縣等縣城的居民也紛紛慕名前來,加入這場“文化Party”中。

久而久之,天等民俗文化逐漸走出天等,進入人們視野。天等成為了新晉網紅打卡地,前往天等游玩的人倍數增長,浙江衛視《中國好聲音》廣西賽區的比賽也選址項目建設的中秋拜月廣場舉辦。

砥礪兩載有余,匠心守得玉成。如今,麗川河兩岸煥然一新,綠道廣場熱鬧非凡,房屋村舍錯落有致,綠樹成蔭,鳥語花香,儼然一派水天一色、風月無邊的“人間仙境”景色。而天等也終於在發展中實現了脫貧“摘帽”,當地人正走向小康生活的康庄大道。(劉芳青、張冰、李建國)

分享到:
(責編:陳燕、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