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116個陽光助殘扶貧基地輻射帶動1.5萬名殘疾人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29日12:26

上一頁
覃朗文和妻子輪流給雞喂食。於思琪攝
覃朗文和妻子輪流給雞喂食。於思琪攝

人民網河池9月29日電 (吳明江、實習生於思琪)在廣西河池市環江南大門桑蠶專業合作社內,特聘農技員韋朝樂正在為縣區內40多名種桑養蠶貧困殘疾人分享種桑養蠶的經驗,隨后帶著參加培訓人員到產業園進行實地演練。針對天氣變化、自然災害等突發情況,每年合作社舉辦5-6次培訓。

“合作社在培訓后,還會對我們進行跟蹤回訪,我家蠶繭產量提高了30%-40%。”因燒傷而落下手部殘疾的盧常思說,合作社還會針對殘疾人的情況進行生產無障礙改造,並且提供資金和物資的幫扶。

2020年,環江南大門桑蠶專業合作社被確定為環江毛南族自治縣“陽光助殘扶貧基地”之一。基地輻射帶動殘疾人種桑養蠶105人,共發放優質商品小蠶210張、切桑機105台,粘連式方格簇14700個,受扶持對象人年均增收3000元。此外,基地與10戶貧困戶簽訂合作經營協議,每戶貧困戶將投入3000元產業資金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為這10戶貧困戶從提供蠶種、種桑養蠶技術支持、現金收購蠶繭以及按斤分紅或補貼方格簇等。

廣西的殘疾人群體不僅加入生產合作社,接受基地的幫扶,同時也在“陽光助殘扶貧基地”項目的扶持下,輻射帶動其他貧困戶實現增收。

覃朗文外出打工時不慎出意外,導致右腿截肢,被評定為“肢體四級殘疾人”。在家人的陪伴下,他逐漸走出截肢的陰霾,重振精神,於2016年成立了廣西大化縣佳禾牧種養專業合作社。2020年,覃朗文得到“陽光助殘扶貧基地”的扶持后,大力發展七百弄雞養殖。該基地目前存欄七百弄雞15000多羽,帶動附近130戶貧困戶實現了增收,其中有20戶貧困殘疾戶,戶均增收4000多元。

“陽光助殘扶貧基地”項目是廣西壯族自治區殘疾人聯合會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依托各地特色產業,通過嚴格篩選項目和基地、抓好基地規范化建設、落實基地保障經費三個步驟,精准打造的品牌項目。目前,廣西共建設陽光助殘扶貧基地116個,安置殘疾人就業3347人,輻射帶動殘疾人15721人。基地分為集中勞動型、分散輻射帶動型和復合型三種類型,主要產業包括種果樹、花卉、養蠶、養豬、養雞鴨等。

廣西殘聯相關負責人表示,廣西陽光助殘扶貧基地建設雖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廣西的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仍然任重道遠,廣西殘聯將在中國殘聯的指導下,以“指尖繡花”的巧勁、“燕子筑巢”的恆勁、“螞蟻啃骨”的韌勁,齊心協力,不負殘疾人的期待,堅決打贏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戰。

【1】【2】【3】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

 相關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