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集團投資建設的5條國省干線公路將建成通車

以國企擔當加速補齊農村交通短板

【查看原圖】
圖為通車后的梨馬路。廖亞妮攝
圖為通車后的梨馬路。廖亞妮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26日12:38

2020年在建國省干線公路項目35個、總裡程2188公裡,計劃建成通車項目7個、通車裡程418公裡………廣西“老、少、邊”地區由於地形地貌復雜、山溝溝險,交通基礎設施滯后成為制約地方發展的最大瓶頸。隨著決戰脫貧攻堅沖鋒號的吹響,廣西北部灣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北投集團)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工作部署,發揮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全產業鏈優勢,重點發力全區國省干線公路建設,加速補齊廣西農村交通發展短板,為農村群眾脫貧致富提供了堅強的交通支撐。

“搶”字當先,合力按下項目建設“快進鍵”

“一個‘搶’字,最能概括當前國省干線公路建設的工作狀態。”項目業主單位北投集團直屬企業廣西翔路建設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北投集團翔路公司)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張雲說,擴大有效投資是對沖疫情影響的重要舉措。今年以來,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北投人以“坐不住、等不得、慢不起”的緊迫感和危機感,按下項目“快進鍵”,打出發展“組合拳”。

疫情期間,北投集團翔路公司不斷深化“黨建+”作戰,在不折不扣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通過籌劃聯絡“點對點”包車接回異地勞務人員、就地招募培訓農民工等方式,迅速“搶回”工人,為全面復工奠定了基礎。同時,圍繞目標任務,挂圖作戰,搶抓工期,確保新建項目能開快開,續建項目應復盡復,全面吹響“搶”抓項目建設的“集結號”。

今年以來,北投集團翔路公司主動作為、步履鏗鏘,加大資金籌措力度,加快項目前期工作步伐,強化智慧路網信息化研發應用力度,所承接的國省干線公路項目建設加速推進。1月至8月,完成投資29.32億元,與去年同比增長37%,佔全年投資目標的53.9%。目前,年內16個年度計劃開工項目已經實質性開工了12個,開工率達到75%。

“通”字為要,全力打通農村發展的“血脈經絡”

“群眾盼、政府盼,這條肩負著振興茶鄉產業發展使命的康庄大道終於通車了。”梧州市蒼梧縣六堡鎮黨委書記曹彰掩飾不住心中的喜悅。他說,產業發展,必須交通先行,梨馬路建成通車為地方經濟騰飛插上了翅膀。

蒼梧縣六堡鎮,是馳名中外的六堡茶原產地,海拔近千米,全鎮2.6萬居民幾乎家家戶戶種茶、制茶,獲評為2017年全國特色小鎮。苦於進鎮道路彎窄破舊,游客進鎮不便,制約了六堡鎮的特色旅游開發和六堡茶產業發展。

9月25日,北投集團翔路公司負責建設的G355線蒼梧梨埠至昭平馬江公路建成通車。該公路路線全長76.4公裡,項目總投資約9.8億元。公路投入運行后,成為連接梧州蒼梧六堡茶原產地和賀州昭平“昭平銀杉茶”基地的主要通道,將帶動周邊旅游產業發展,為梧州市打造“百億茶產業”提供交通支撐。

“沖刺脫貧攻堅進入倒計時,路網公路能否如期建成通車,考驗著國企的政治擔當和責任。”北投集團翔路公司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張雲說。除了完成年內7條公路建成通車任務外,該公司還承擔自治區下達的“四建一通”工程19個鄉鎮通達二級路的目標任務,而且部分通達鄉鎮的公路項目年內剛開工。時間緊、任務重,該公司在強化安全、質量管控的基礎上,歸集優化保通鄉鎮最便捷通達的路線方案,調整施工組織,重點保障保通鄉鎮優先開工、優先施工、優先通達。

據悉,除了G355線蒼梧梨埠至昭平馬江公路外,目前北投集團負責投資建設的鹿寨經平山至柳城、平南泗靈至興業高峰、陸川清湖至浦北石埇、靈山沙坪至大塘公路等6條國省干線公路均已具備通車條件,近期將陸續交工,投入試運行。這批公路項目的建成通車,將成為拉動地方發展的扶貧路、旅游路、產業路。

下一步,該公司將對標目標任務,做好資金統籌,強化責任落實,搶抓晴好天氣有利時機,集中力量開展百日攻堅,大干快上,全面掀起旱季施工高潮,加速推動“四建一通”工程建設,完成鄉鄉通二級公路鄉鎮通達硬指標,以優異的成績收官“十三五”。(韋家合、陳巧梅)

分享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