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創建“5A幸福村” 加速鄉村振興

【查看原圖】
美麗的新榮鎮扶中村一角。北流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美麗的新榮鎮扶中村一角。北流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23日15:34

今年以來,廣西北流市積極引導廣大農村結合開展鄉村振興基礎設施建設,緊緊圍繞“黨建強村、發展興村、法治建村、文明育村、平安美村”的標准,全面升級打造鄉村“5A幸福村”,不斷提升群眾安全感、滿意度與幸福感。

今年6月以來,北流市選定新圩鎮河村、北流鎮中靈村、西埌鎮木棉村等8個村作為“5A幸福村”創建試點村,向各試點村派駐“三官一律”即法官、檢察官、警官和律師,指導協助推進平安創建﹔試點村實施綜治網格化管理,組建“志願巡邏小組”並開展常態化“網格化巡邏”,及時發現處置治安隱患、打擊違法犯罪,以切實增強群眾安全感。同時,結合推進鄉村振興設施建設,大力推進私人住宅安裝視頻監控設備並聯網的“百姓天網”建設。截至9月20日,全市農村共安裝了視頻監控攝像頭20000多個,全市278個行政村中的256個村建成監控平台,基本實現治安防控“全覆蓋、無死角、自管理”,進一步提高了社會治理能力和平安創建能力。

目前,北流市在已建成一大批示范點或試點村的基礎上,正在大力推進“全域鄉村振興”。與此同時,以北流市政法委為牽頭單位,積極引導和幫助各村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開展“5A幸福村”創建活動,從而在全市各地同步掀起了推進鄉村振興軟硬件建設與“5A幸福村”創建熱潮。(楊光登)

分享到:
(責編:李敏軍、伍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