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培多:發展侗繡助殘脫貧 擁抱截肢新人生

【查看原圖】
侗繡圖紋以花鳥魚虫為主。於思琪攝
侗繡圖紋以花鳥魚虫為主。於思琪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23日17:43

人民網柳州9月23日電 在廣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獨峒鎮知了村歸滾屯一間繡坊裡,十幾個繡娘圍坐在一張長桌四周,桌上擺著侗繡所需的針線、布料、圖樣和已經繡好的成品。繡娘們不時討論圖案、針法,或者扯幾句家常話。

她們中有一人,除了要完成手中的繡品,還要負責繡法培訓、花樣圖紋設計、業務管理等工作。她就是楊培多,這間繡坊的創辦人。

楊培多因兒時意外導致的右腿燒傷尚未根治,幾十年間傷口反復潰爛。2014年,楊培多接受了截肢的治療,暫時免除了生命危險。在家人的陪伴下,楊培多度過了最初幾年的情緒低落期,重振精神,戴上假肢重新“站”了起來。楊培多積極擁抱截肢后的新人生,熱火朝天發展起了侗族刺繡產業,年增收2.2萬元。

2019年,楊培多在“農村基層黨組織助殘扶貧工程——黨員扶殘溫暖同行項目”的幫助下,發展茶葉種植,順利脫貧摘帽。同年,她參加了農村殘疾人實用技術培訓——侗族刺繡技能培訓,讓她對於侗繡和剪紙有了更加系統和深入的了解,也有了創辦繡坊的想法。

“為什麼不能讓更多和我一樣行動不是很方便,或是留在家裡帶娃的婦女,掌握一項技術,增加一份收入呢?”楊培多如是想。培訓結束后,當地殘疾人聯合會給了她1000元項目啟動資金,用於購置針線、剪刀、繡底等侗繡必需品。隨后,她召集知了村的婦女來到她的繡坊裡工作,並免費為她們培訓,傾囊傳授所學到的技術。

楊雪梅是繡坊裡的一位繡娘,她一有空就帶著三歲的兒子到繡坊裡刺繡。“繡坊離家很近,帶小孩,賺錢兩不誤。”楊雪梅說。目前,楊培多已帶動知了村15戶貧困戶發展刺繡項目,戶均增收8000元。楊培多的繡坊還帶動了鄰村唐朝村的婦女們通過侗繡在家門口實現增收,同時也傳承和發展了侗族刺繡產業。

知了村黨總支部書記楊全新,於今年6月份,邀請到柳州職業技術學校的老師對楊培多和其他繡娘們進行圖樣設計的培訓。此外,楊全新將在柳州市殘疾人聯合會的幫助下,以楊培多的繡坊為基礎,同時吸納唐朝村的繡娘們,與廣西壯錦山河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合作建設面積達4140平方米的“侗繡基地”,使得村裡侗族刺繡產業更加規范化和市場化,為更多行動不便或留家帶娃的婦女提供靈活就業的機會。(實習生 於思琪)

分享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