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三江:扶貧民警護航侗寨學童的回家路

【查看原圖】
惠州邊檢站扶貧民警與侗族學童在風雨橋上手牽手唱童謠。 廖鍵攝
惠州邊檢站扶貧民警與侗族學童在風雨橋上手牽手唱童謠。 廖鍵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23日00:37

三江水,風雨橋,山海情濃心相連。

秋分時節,位於廣西中部的柳州三江侗族自治縣連日來雨水不斷。9月21日17時,一場雨將該縣同樂鄉中心小學的14名侗族學童和4名來至深圳邊檢總站惠州邊檢站的移民警察困在了一座百米風雨橋上。4名“警察老師”當即開展課外小講堂,分別通過講故事、唱童謠、教授手勢舞《聽我說謝謝你》讓侗族學童的放學時光變得充實而難忘,歌聲、歡笑聲穿透風雨,在深山侗寨頻頻回蕩。

三江侗族自治縣是全國52個挂牌督戰的貧困縣之一,也是國家移民管理局的對口幫扶點﹔按工作安排,深圳邊檢總站惠州邊檢站對口幫扶這個鄉。時下,惠州邊檢站的鄧鋒、鄧志強、於洋、余建俠(女)4名移民警察正在這所學校進行教育扶貧調研,當天他們通過護送學生放學的方式進行家訪,了解學生和家庭教育所需。

“細微之處見真功,跟學生們走到一起,才能了解他們迫切所需。”帶隊的惠州邊檢站黨委書記鄧鋒通過此次走訪發現,連日的雨水讓河道河水上漲,學生放學回家的部分山路出現不同程度的塌方,部分田間小路被淹沒,加之學童多為留守兒童,放學路上迫切需要有專人帶隊。他當即與村委、學校協調相關事宜,排除隱患,修繕道路,並由支教民警與學校一起成立了護學小隊,為學童上下學保駕護航。

據統計,2019年以來,這個站先后向同樂鄉下屬小學先后捐贈了辦公電腦、辦公桌椅、廣場LED屏、新建辦公室和各類科普書籍一大批,投入資金累計近百萬元。(廖鍵、吳明江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