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橫縣“新型農民”閉東海依托本地優勢開拓茉莉花產業鏈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22日12:35

閉東海傳授茉莉花盆栽種植技術給村民。莫冰攝
閉東海傳授茉莉花盆栽種植技術給村民。莫冰攝
下一頁

“每個盆栽我們遵循‘剪三刀’的原則,也就是要修剪三次。茉莉花越修剪越茂盛,盆栽冠幅越大,質量就越好。總共剪三刀,就達到出貨標准了。”橫縣那陽鎮東安村支書、廣西橫縣莉妃花圃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經理閉東海笑著說。

近年來,橫縣通過發揮本地茉莉花產業優勢,通過技術創新,把原本作為柴火丟棄的茉莉花老樁變身為茉莉花盆栽,延伸了茉莉花產業鏈﹔通過電商銷售,把茉莉花盆栽銷售到廣闊的市場,增加了花農的收入。橫縣茉莉花盆景產業實現新發展,得益於當地創新型農民閉東海的直接推動。

變廢為寶 延伸產業鏈

“為什麼北方的茉莉花盆栽沒有橫縣出品的呢?我打小採花時就覺得,一朵朵小花稱斤賣,實在太辛苦了,這種傳統模式需要變革,才能變出更高的價值來。”閉東海說,他在北方各大城市跑市場期間發現,茉莉花盆栽賣得很火,而且價格高。

2013年,閉東海與3名大學畢業生回鄉創辦了廣西橫縣莉妃花圃農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依靠本地茉莉花產業優勢,開啟了茉莉花盆栽的創業之路。“看著農民把茉莉花老樁當柴火燒掉,我心裡非常著急。”閉東海說,茉莉花老樁經過盆栽、包裝,可是值錢的寶貝啊。

“我們公司開辦了合作社,與42戶農戶合作,其中有10戶貧困戶,為他們提供資源與技術,農戶隻用出勞動力與土地,合作生產茉莉花盆栽,每畝能創收6000元。”閉東海說,他們公司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讓農民的茉莉花畝產值比傳統茉莉花地增加30%以上。在實施精准扶貧政策的同時,延長了本地茉莉花的傳統產業鏈,開發新產品,創造新品牌。

線上銷售 開拓新市場

經過幾年發展,廣西橫縣莉妃花圃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莉妃”牌茉莉花盆栽、茉莉花盆景是橫縣最大的盆栽商。莉妃花圃從農戶手中收購優質的茉莉花苗及淘汰的老樁,通過自主加工生產茉莉花盆栽、盆景商業模式,實現變廢為寶,使每畝茉莉花還能夠增值2000元以上。

2016年,橫縣開啟了新一輪“電商熱”,縣政府建成電子商務產業園孵化區、成立電子商務協會、開展電子商務萬人培訓等。閉東海聞風而動,通過互聯網平台、直播帶貨等,成功開拓茉莉花盆栽互聯網銷售市場。“莉妃”茉莉花盆景當年就賣出5萬盆,接近公司全年營銷額的五分之一。

“莉妃”項目落地即賺取利潤,產品銷往全國各地。為了進一步學習電商知識,閉東海與兩個伙伴積極參加縣裡組織的培訓,報名電子商務創業創新比賽。

技術創新 改革當先鋒

“茉莉花種在地裡的成活率較高,但種進盆裡就不一樣了。”閉東海說,公司成立之初,他將第一批優質的茉莉花苗種在盆裡,每天精心呵護,沒想到一個月后隻能勉強存活,成不了盆栽。於是,他請來專家“把脈”,方知茉莉花盆栽需要人為大量補給營養。

經過一年多摸索和試驗,閉東海的茉莉花盆栽終於成功了,實現了茉莉花老樁“變廢為寶”。經過閉東海技術創新,茉莉花盆栽不僅開花早、花苞多、香氣濃郁,而且花期長,每年從5月到11月,每個月都會開花。橫縣作為中國茉莉之鄉、世界茉莉花都,茉莉花盆景又為橫縣打出了一張美麗的名片。

2017年8月,那陽鎮東安村“兩委”換屆時,28歲的閉東海被推選成為東安村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村支書。他上任后以“互聯網+村務”的方式管理和宣傳東安村﹔修好機耕路,改變農田花田因地形地勢而無法機械化操作的現狀﹔以點帶面,逐漸將東安村打造為“莉妃”的茉莉花苗種植基地,讓鄉親們能依靠種植茉莉花獲得更高的收入。(莫冰)

【1】【2】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

 相關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