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文明實踐化春雨 城鄉綻放文明花

【查看原圖】
義安村大學生助學基金會給大學新生頒發助學金。廖超文攝
義安村大學生助學基金會給大學新生頒發助學金。廖超文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22日09:46

9月20日,在廣西賀州市鐘山縣同古鎮義安村委佛子背村老年活動中心,2020年大學生助學金頒獎大會在歡樂喜慶祥和的氣氛中舉行,義安村16名大學新生領到了村大學生助學基金會頒發的獎學金。

佛子背村村民譚金碧捐款600元,鐘山縣關工委捐款500元,鐘山縣稅務局捐款3000元,同古鎮黨委、政府捐款2000元。頒獎大會上,義安村村民、愛心企業為本村大學新生踴躍捐款,鐘山縣文聯等愛心單位和社會各界愛心人士也紛紛伸出援助之手。

在頒獎大會現場,義安村男女老幼像過節一樣歡聚一堂,慶賀本村今年高考金榜題名的莘莘學子。佛子背村貧困戶學子譚玉普告訴筆者,他和弟弟譚玉聰是雙胞胎兄弟,家裡因學致貧,今年兄弟倆雙雙考上大學,現在領到了村大學生助學基金會頒發的獎學金,緩解了家庭困難的壓力,心裡非常感動。

據了解,2017年,佛子背村成立大學生助學基金會,隨后連續三年共助力村裡18名困難大學生完成學業。2020年,義安村委茶嶺村、地壚村村民自發加入大學生助學基金會,進一步充實了大學生助學基金會隊伍。截至目前,已幫助當地34名貧困大學生圓大學夢。

義安村村民捐資助學只是鐘山縣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的一朵小浪花。在鐘山縣城鄉上下,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遍地開花。

近年來,兩安瑤族鄉星寨村村民自籌資金100多萬元,爭取上級撥款3000萬元,村民義務投工投勞1萬多人工,推進廣西四星級鄉村旅游區建設。此外,星寨村還成立扶貧濟困村民理事會,幫助貧困群眾和大病患者渡過難關,村民自發捐款近百萬元,其中貧困戶鄧歡庭因患大病動手術獲救助4萬多元。鐘山鎮城南社區5支志願服務小分隊入社區開展創建文明城市、學雷鋒志願服務等活動,入選2019年度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最美志願服務社區。鐘山向陽公益服務中心連續四年承接“壹基金”廣西區溫暖包項目,發放價值40余萬元的家庭救災包、溫暖包800余個,志願者扶貧足跡遍及鐘山縣12個鄉鎮10多個貧困山村,以及賀州八步區10多個瑤族村100多個村民小組。鐘山縣德福公益先后籌募公益資金20多萬元,全部用於幫扶救助貧困山區孤兒、貧困兒童、留守兒童、困境家庭等弱勢群體。

目前,鐘山縣共建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2個,鄉鎮實踐所12個,村、社區實踐站122個,共有志願團體116支,注冊志願者7.2萬人,開展“讓溫暖一起回家”“講文明·樹新風”“清理牛皮癬”“鄰裡守望·陽光助殘”“禮讓斑馬線·文明共參與”等活動300多場次,服務群眾3萬多人次。(廖超文)

分享到: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