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出新路子 打開新局面

【查看原圖】
——北投能源集團改革重組紅利強勢突顯
上半年經分會現場。冀軍軍攝
上半年經分會現場。冀軍軍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22日15:40

廣西北投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於2019年12月30日宣布重組成立,按照廣西自治區黨委、政府部署要求,大力推進產業布局優化,促進創新發展和專業化整合的浪潮中,應運而生。現擁有全資子公司1家,控股子公司2家,參股子公司1家,加油站36座,分布式光伏電站8個,風電項目2個。

戰略部署,把好長遠發展“方向盤”

北投能源集團自成立以來緊跟自治區強首府戰略、“五網”建設三年大會戰、南北欽防一體化發展、交通強區等重大戰略導向,積極融入北投集團發展大局,深入貫徹落實北投集團“一三四五”戰略導向和各項決策部署,以發展能源,創造動力,賦能新時代為宗旨,致力於推動能源產業規模擴大,提升能源產業服務品質,目前正在加快打造“油氣兼具,風光並舉”的能源產業布局,致力於成為能源行業知名企業,成為北投集團新的經濟增長點,為新時代經濟發展創造新動能。

當前,公司初步制定了“十四五”發展規劃,明確堅持傳統能源投資經營和新能源投資開發的“雙輪驅動”發展戰略。傳統能源方面,以油品批發零售為基礎,積極開發天然氣業務、加油站開發投資項目等﹔新能源方面,加快對風能、太陽能、氫能、充電樁等項目的研究和投資開發。

長遠目標既已確定,公司便已開始有導向、有計劃、分步驟全面組織落實。在2020年上半年經濟運行分析會上,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農大珍進一步全面部署,要求緊繞“建組織,促融合,提質量,謀發展,重學習,保安全,守清廉”七大工作重點,公司各項工作全面鋪開,快速有序推進。

黨旗領航,筑牢思想政治“主陣地”

北投能源集團堅持維護黨的核心領導,迎接廣西“五網”建設三年大會戰特別是“能源網”建設的良好機遇,組織全體黨員榜樣帶動,取得了理想效果。北投能源集團成立了公司黨委統籌管理全體黨員和直屬支部,組織建立“學習強國”學習組督促提升學習頻度,定期開展黨日活動、主題教育、好書推薦等,通過規范落實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和“三會一課”制度加強理論學習,通過完善組織管理和決策程序加強黨建責任落實,通過層層簽訂《黨建工作責任書》層層傳導壓力確保工作實效。創辦公司微信公眾號平台和《北投能源》內刊,新媒體和傳統媒體相結合。通過開展“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基層幫扶、“情滿旅途”、學雷鋒志願服務等活動,提升了黨建品牌,為一線加油站解決實際問題,提升了職工銷售創效熱情,建設起一支敢創敢拼的組織隊伍。

素質提升,甘當業務學習“小學生”

作為一家新組建成立的集團公司,北投能源集團積極加強業務提升,明確學習目標,查找自身短板,在做好日常內部培訓和業務學習的同時,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相結合的方式,快速提升各項業務管理和工作水平。一是全面對標學習。公司組織各部門召開對標學習會,找差距,論不足,確定了對標學習方案,制訂《對標學習明細表》,明確學習對象、內容、方法,並注明完成時限和期望效果。二是聘請專家授課。公司進一步優化補充了培訓方案,加強聘請各行業專家授業解惑。先后組織開展多次宣傳寫作、安全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法制講堂、黨務知識等培訓,進一步提升了各項業務工作技能。9月初組織在廣西大學舉辦中高層干部綜合能力提升培訓班,組織全體領導干部和骨干員工系統學習了能源產業發展和投資、十四五發展規劃等知識,為奮力推動北投能源集團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奠定了扎實的理論基礎。

挂圖執行,打好重點工作“攻堅戰”

公司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王澤能要求,全體職工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工作作風、“言必行,行必果”的執行力,堅決推進公司能源產業平台快速崛起。在領導班子強有力的帶領下,北投能源集團聚焦“建組織,促融合,提質量,重學習,謀發展,保安全,守清廉”七大工作重心,將重點工作表格化分解,列出117項工作內容,逐項落實,並由紀檢監察部門嚴格監督定期銷項。針對直接關系公司發展大計的重點工作,建立專項工作隊伍,設立思想宣傳工作小組、加油站建設工作小組、對標管理工作小組、投資項目工作小組等8支隊伍,組織相關崗位職工在做好日常業務工作的同時,在重點工作任務上積極做好“狙擊手”“先鋒隊”,確保各項中心任務落到實處。

風險防控,織密安全管理“防護網”

農大珍多次在大會上特別強調,要維護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公司持續加快完善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推動安全隱患排查整改,通過加強安全培訓和安全應急演練,提高全員安全意識,提高應急處置能力。6月份以“安全生產月”活動為契機,組織開展安全生產動員會、隱患排查與整改“回頭看”等系列活動。9月份面對近期社會更加嚴峻的安全管理形勢,公司副總經理藍煥斌、張海生分別帶領工作組深入一線加油站開展“拉網式”安全大排查,對加油站“一崗雙責”落實情況和隱患排查治理、發油卸油操作流程等方面安全工作落實情況全面排查。進一步實現安全生產精細化管理,提升安全標准化建設水平。

“同舟共濟海讓路,眾人劃槳開大船”,在全體領導班子的堅強帶領和職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穩健度過了重組整合的“陣痛期”,圓滿完成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加試題”,8月份實現油品零售銷量單月同比增長46.63%,非油品銷售額單月同比增長56.53%,單月油品零售銷量達到2017年初以來的最好成績,重組改革的紅利強勢凸顯。(冀軍軍)

分享到: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