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三江:“非遺”農民畫繪出助殘脫貧新道路

【查看原圖】
三江殘疾人集中就業扶貧基地殘疾人員工在簸箕上作畫。於思琪攝
三江殘疾人集中就業扶貧基地殘疾人員工在簸箕上作畫。於思琪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21日10:19

人民網三江9月21日電 (吳明江、實習生於思琪)侗鄉山水、侗鄉建筑、侗鄉民俗、侗鄉發展,通過侗家人的紙、筆,展現在一幅幅侗家農民畫上。侗家人用色彩描繪美好的生活圖景,用非物質文化遺產鋪就殘疾人脫貧道路。

畫框裡、牆壁上、簸箕上、蒸米桶上……在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獨峒鎮獨峒村侗畫傳承基地裡,懸挂、擺放著許多已完成或未完成的三江農民畫。

三江農民畫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代表性傳承人楊慶宜,在當地政府和殘疾人聯合會的幫助下,將自家房屋的一樓打造成獨峒村侗畫傳承基地,免費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三江農民畫的培訓。

今年五十歲的楊慶宜,因幼年的意外而落下殘疾,與母親相依為命,被評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2016年,楊慶宜在“農村基層黨組織助殘扶貧工程——黨員扶殘溫暖同行項目”的幫助下,發展茶葉種植,順利脫貧摘帽。本身就有作畫基礎的楊慶宜在2018年參加了農村殘疾人實用技術培訓——侗族刺繡·農民畫技能培訓,加上他自己“勤動手、肯專研”,進一步提升了作畫技能。近年來,楊慶宜通過發展侗族農民畫項目,每年收入1.6萬元以上。

楊慶宜組織本村6戶建檔立卡戶發展三江農民畫產業,傳授自己所掌握的農民畫技能。“將村民吸納進三江農民畫產業,一方面幫助貧困戶增加家庭收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另一方面帶動周邊農民,尤其是婦女,參與到三江農民畫產業中,傳承和發展了侗鄉非物質文化遺產。” 楊慶宜投身於三江農民畫的創作和培訓中,盡可能影響、帶動更多人群。三江侗族風情畫研究基地定期開展三江農民畫的培訓,楊慶宜在暑假期間免費為獨峒中心小學的學生開辦了兩期培訓。

獨峒村不僅著力於三江農民畫的推廣,也致力於解決銷路問題。獨峒村村主任楊吉昌在今年三月份推進了“一村一品”電商扶貧合作項目,截至目前,通過電商渠道為獨峒村村民共銷售出40余幅三江農民畫,銷售額達3.88萬元。

為了給有勞動能力、有就業意願的貧困殘疾人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同時進一步傳承和發展侗族非物質文化遺產,三江侗族自治縣響應自治區殘聯要求,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易安社區,打造了三江縣殘疾人集中就業扶貧基地。該基地結合侗族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項目——竹編和侗族農民畫,為50名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提供了就業崗位,每年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計劃還將帶動50名以上殘疾人實現居家就業。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