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荔浦:愛心小超市 扶貧“大舞台”

【查看原圖】
貧困戶與超市簽訂農產品購銷協議。鄧曉輝攝
貧困戶與超市簽訂農產品購銷協議。鄧曉輝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21日10:13

人民網荔浦9月21日電 (沈泉池)“七彩超市憑積分可兌換生活用品,還可以幫助銷售農產品,實現就業務工,使我們脫貧更有信心。”日前,廣西荔浦市荔城鎮七彩黨建愛心超市,來自當地安疆村石門坎屯的莫榮桂為自己能在愛心超市務工領到工資喜不自禁。

去年4月來,荔浦市荔城鎮為鞏固脫貧攻堅工作成效,整合轄區內的20個村(社區)資金,投入120萬元,聯合打造七彩黨建愛心超市,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愛心超市與村居社區根據貧困戶遵紀守法、精神面貌、主動意識、產業脫貧、轉移就業、致富增收、教育保障、家庭和諧等8個方面的表現,每個季度按照貧困戶屬性類別分別開展評分工作,將貧困戶的評分等值轉換為愛心積分,並發放1:1可兌換實物的愛心積分卡。

同時,愛心超市以黨建為引領,將壯大集體經濟與精准扶貧結合,制定工作方案,進行入戶打分,召開評議會、審核公示,將經營的利潤作為兌現貧困戶積分的資本之一,並在超市設立貧困戶積分兌換功能區。

“愛心超市改變了以往‘社會救助什麼、貧困戶接受什麼’的傳統模式,實現了‘困難群眾需要什麼就領取什麼’個性幫扶方式的轉變,也開創了‘積分改變習慣、勤勞改變生活、環境提振精神、共建美好生活’的多方共贏局面。”荔浦市荔城鎮黨委書記卓榮金介紹。

據統計,七彩扶貧超市開業至今銷售收入總計達到900多萬元,實現利潤約180萬元,帶動貧困戶農產品銷售100多萬元,形成了集體經濟與脫貧攻堅雙贏局面。

分享到:
(責編:沈泉池、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