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心惠民 奮戰脫貧攻堅

【查看原圖】
——記欽州市浦北縣北通鎮佛新村駐村第一書記徐萬杰
徐萬杰(右一)指導貧困戶開展柑橘良種嫁接。吳達立攝
徐萬杰(右一)指導貧困戶開展柑橘良種嫁接。吳達立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18日15:53

“我跟徐書記接觸兩年多了,他真的是為我們貧困村出盡了力,為了讓更多群眾受惠,他奔走各部門爭取道路、飲水工程、水利設施等項目落地建設,為我們解決了很多實際難題,衷心感謝他。”欽州市浦北縣北通鎮佛新村旱埇村民小組長魏耀錦說。

徐萬杰,欽州市國資委產權管理與統計評價科科長,2018年3月選派到浦北縣北通鎮佛新村擔任第一書記。兩年多來,他為了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為更好服務群眾,沒少傾注心血,頭發由花白熬成了全白。“隻要真心為貧困人員和群眾辦實事,我想頭發白了也不影響我在他們心目中的形象嘛!”徐萬杰略帶風趣地說。

到佛新村駐村不久,徐萬杰經過一番深入調查,制定了佛新村扶貧開發3年規劃,明確以產業發展和就業扶貧鞏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收入,到2020年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養殖閹雞是佛新村的優勢產業,也是徐萬杰想方設法帶動貧困戶發展的主要產業之一,徐萬杰主動跟“后盾”單位爭取到資金支持,向50戶有意向養雞的貧困戶發放了約2200羽雞苗,那年就這一項產業發展,幾乎每戶貧困戶都淨增收了近1000元,這也讓貧困戶真正嘗到了發展產業的甜頭。在徐萬杰的推動下,佛新村養雞產業進一步壯大,養雞合作社注冊了4家,年養殖超過10000羽的養雞大戶12戶,貧困戶中養殖規模最大的也有人一批養殖超過了2000羽。

2018年11月,為增加村裡勞動力的就業渠道,徐萬杰在村裡隻有1.9萬元啟動資金的情況下,提出了建設佛新村兩層共612平方米扶貧車間的建議,這個提議讓村干部大吃一驚,畢竟初步測算建設資金不少於40萬元。當佛新扶貧車間建成並引進浦北縣創興電子有限公司進駐廠房的時候,村支書符可召頗有感觸地說:“真不敢相信徐書記竟然能找到資金建成這麼大的扶貧車間,佛新扶貧車間每年可為我們增加3.18萬元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還可以為村裡增加80個就業崗位,拓寬了村民和貧困戶就業渠道。”

兩年多來,徐萬杰除了建成佛新扶貧車間,還努力推動了另一家扶貧車間——浦北僑龍服飾有限公司的建設,引進了總投資2500萬元、流轉用地800畝、發展綠色生態林下雞養殖的浦北華源農牧有限公司落戶建設,這兩個公司的發展又為佛新村增加了約150個就業崗位。有了務工收入,佛新村貧困戶的穩定收入來源問題迎刃而解。

目前,佛新村貧困戶126戶539人中,已脫貧123戶529人,剩余未脫貧的3戶10人到今年6月底也已經實現了“兩不愁三保障”,為確保年底全部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目標筑牢了基礎。(吳達立)

分享到: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