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青秀區:以志願服務精神倡樹文明新風

【查看原圖】
建政社區居民委員會主任毛麗榕向建政路商戶傳達創城“應知應會”。南寧市青秀區建政社區供圖
建政社區居民委員會主任毛麗榕向建政路商戶傳達創城“應知應會”。南寧市青秀區建政社區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14日08:29

人民網南寧9月14日電 (吳明江、實習生於思琪)“南寧斑馬線,最美的生命線,把平安帶回媽媽的餐桌前﹔南寧斑馬線,最美的風景線,把幸福枕進中國夢裡邊……”公益宣傳歌曲《最美斑馬線》於今年6月由南寧市青秀區委宣傳部、青秀區文聯正式推出。青秀區將文明理念寫成歌,歌唱南寧“禮讓斑馬線”的文明行為。

今年以來,青秀區共派出干部、志願者11.7萬人次,2.4萬次車輛﹔累計檢查、指導實測點的創城工作4.8萬次﹔共發現6.5萬個問題,已完成整改的問題有4.5萬個﹔集中清理衛生死角664處,清理大垃圾373噸,重新擺放共享單車約1958輛。如今,文明之花已開遍青秀區大街小巷。

打造宜居環境,建立長效管理機制

當下,南寧市正處於創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決勝關頭”。青秀區從城區到街道再到社區下好創城一盤棋,層層壓實責任,不斷“回頭看”,鞏固前期創城成果。青秀區四家班子領導和各有關部門、社區、街道干部聯合志願者隊伍的力量全員下沉一線,對轄區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中村、農貿市場、建筑工地、商場超市和商業大街、城鄉結合部、鄉鎮等實測點進行常態化、精細化檢查,發現問題當場整改。

電線、網線、有線電視線錯綜復雜地暴露在房屋外,房前屋后堆放著大量雜物,空調水橫流,商戶雨棚參差不齊,小廣告隨意張貼,車輛亂停亂放……這些都曾是青秀區津頭街道埌西村在推行創建文明城市工作中遇到的問題。

在津頭街道的指導下,埌西村按照“政府出錢、黨員帶頭、群眾出力”的工作思路推進創城工作,將120處暴露在屋外的線路捆扎起來,清運房前屋后大件雜物、建筑垃圾170余噸,集中收集引流空調水130多處,將500多個舊雨棚更換為統一顏色和尺寸的精鋼臂伸縮雨棚,規范設置宣傳欄、公告欄、信息欄900余處,鋪設柏油路約7500米、15300平方米,對城中村內非機動車泊位實現“應劃盡劃”,規范設置分類垃圾桶90處。

埌西村常住人口2736人,流動人口12300人。數量龐大的流動人口為創城入戶宣傳工作增加了難度。埌西村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將創城工作同主題黨日活動聯合起來。86名黨員帶頭清理自家門前屋后雜物,積極開展義務勞動,動員起身邊的群眾。針對租戶較多的實際,村內還形成“村黨總支部督促村民小組,村民小組督促房東,房東督促租客”的常態化監督方式,全方位發動常住和流動人口參與創城。

借助創城的契機,埌西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提升,生活環境得到了進一步的改善,群眾們也更有歸屬感和責任感。在創城氛圍的帶動下,10名埌西村村民自願加入到村容村貌巡查工作組,每天開展創城宣傳動員、公共環境整治、公共秩序引導、不文明行為規勸等活動。

現下,埌西村著眼於常態化管理、建立長效監督機制,鞏固和發展創建文明城市工作成果。埌西村“兩委”、村民代表、黨員、巡查隊員將繼續進行常態化巡邏,發現問題及時整治。此外,埌西村還將嘗試引進物業公司,規范城中村管理﹔並通過設立村規民約和獎懲機制,約束村民們的行為。

走入群眾內心,持續營造創城氛圍

“條條框框約束不了群眾,要走到群眾中間,了解他們需要解決的問題,跟他們打成一片,才能讓群眾們主動加入到創城的隊伍中來。”青秀區新竹街道建政社區居民委員會主任毛麗榕說,即使在周末她也仍處於“半工作”狀態,沒事就到轄區內轉轉,跟群眾聊天,了解群眾們當下最關心的問題。

毛麗榕與群眾們熟絡,每月25日,建政社區還會定期開展“話聊建政”的黨日活動,聽取黨員和群眾對於創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建議,收集他們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難。

青秀區5個街道總戶數為350640戶。截至7月29日,累計走訪459092戶開展問卷調查和入戶宣傳,見面率達87.06%。

為了提高群眾的創城主體意識,青秀區開展了“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宣傳活動暨志願服務活動,通過文藝匯演、書畫義寫、有獎知識競答、發放創城宣傳品等活動形式讓群眾參與其中,並為群眾提供醫療健康、法律咨詢等服務,使文明宣傳深入廣大群眾的心中。

此外,群眾們還能夠通過青秀區委網信辦組建的網站、公眾賬號、APP應用程序等平台對身邊不文明現象進行舉報和監督,另一方面也能提高互聯網企業主體在落實社會責任過程中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從而使全社會參與到創城工作中。

牽手下一代,播種下文明的種子

青秀區各學校走進社區,開展形式多樣的創建文明城市志願服務活動,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創城理念融入到實踐活動中,共同助推文明城市創建工作。青秀區持續開展“關愛未成年人·護苗”活動,在加強未成年人的精神文明教育的同時,也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護意識。

園湖路小學的同學們在暑假期間參與到“大手拉小手,共創文明城”紅領巾小記者志願服務活動中。小志願者們先后到邕城古城牆、冬泳紀念亭、邕江暢游閣、民生廣場等地點,用創城宣傳展板,向市民們宣傳創城知識,向市民們倡導文明停車、禮讓行人、垃圾分類、勤儉節約等。四年級的楊小澍同學說:“我很開心參與到志願者的活動中,讓更多的人了解創城活動,用我們的力量讓南寧變得更加美好。

天桃商業社區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在暑假期間開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創文明城”游園活動。孩子們通過表演節目、參與游戲等活動,了解身邊的不文明現象和創城工作,從而樹立文明意識。同時,在活動現場天桃商業社區關工委也為孩子和家長准備了創城宣傳手冊,可供隨意取閱。“熱火朝天”的創建文明城市工作,在未成年人的心中播種下文明的種子,讓文明之火代代相傳。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