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劇《大山壯歌》首演 重現壯鄉人民“滾石上山”脫貧路

【查看原圖】
《大山壯歌》首演現場。吳明江攝
《大山壯歌》首演現場。吳明江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10日23:14

人民網南寧9月10日電 (吳明江、實習生韓永建)9月10日晚,話劇《大山壯歌》在廣西文化藝術中心舉行首場演出。南寧市脫貧攻堅先進代表、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員、優秀教師、醫護人員代表等到場觀看。該劇由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宣傳部、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指導,中共南寧市委員會宣傳部、南寧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出品,南寧市藝術劇院有限責任公司創作排演。

“山疊山,崖對崖,山道彎彎通天台。”“山裡娃仔有個夢,金花銀花滿山開。”該劇以壯鄉大石山區裡的貧困村為背景,講述了駐村第一書記王佳年到龍古寨開展扶貧工作,以真心真情感動了村民們,以發展金銀花合作社為突破口,帶領村民們齊心協力脫貧致富,奔向美好新生活的故事。

“三年磨一劍”。據悉,從2017年開始,南寧市委宣傳部、市文廣旅局多次組織文藝工作者,深入馬山縣、上林縣等地,開展採風創作,確定了以馬山縣大石山區精准扶貧工作中發生的真實故事為原型,創作了該劇劇本。劇目以駐村第一書記為創作原型,勾畫上下齊心、全民行動的決心信心,謳歌壯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自力更生、自強不息,以滾石上山的精神和力量,向貧困宣戰,展現上下凝聚脫貧攻堅合力,以決戰決勝的姿態深入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取得的成果。

為實現“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目標,劇目採用國內優秀專家與本地創作團隊相融合的方式,由國家一級導演、文化和旅游部優秀專家胡筱坪擔任導演,著名舞美設計師朱洪恩、著名燈光設計師曹志偉等與南寧市文藝院團聯手打造,演員全部啟用當地話劇演員,在打造好作品的同時,提升鍛煉南寧話劇表演隊伍。

為堅定文化自信,弘揚民族文化,劇目深入挖掘、展現壯族文化,舞美呈現方面,再現壯族干欄式建筑,以及牛軛、榔等壯族鄉村日常生活的物件,服裝設計取材於壯族人民的生活勞作服裝,具有濃郁的地域民族氛圍。音樂設計制作方面,以南寧馬山壯族原生態山歌作為創作主干,以馬骨胡等富有廣西民族特色的民樂、管弦樂、混聲合唱等配合作為枝葉,將觀眾帶入少數民族山村的情景之中,共同感受首府兒女奮斗圓夢的感人故事,增強文化認同感。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