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互聯互通提速 防東鐵路首座特大橋合龍

【查看原圖】
楠木山雙線特大橋合龍。陳磊攝
楠木山雙線特大橋合龍。陳磊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10日16:03

人民網南寧9月10日電 9月8日上午,隨著最后一車混凝土泵送完畢,標志著中越互聯互通國際通道——防東鐵路楠木山雙線特大橋完成最后合龍塊的澆筑,實現了全線首座特大橋順利合龍,為防東鐵路的開通運營奠定了堅實基礎。

楠木山雙線特大橋全長598.3米,是防東鐵路首個合龍的特大橋。該橋上跨運營中的G7511欽東高速公路,交通繁忙,車輛速度快,車流量密集,施工難度大。為保証道路行車安全,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公司會同中鐵十六局集團防東鐵路項目部、業內專家對樁基施工、墩身施工、連續梁挂籃兜底等方案進行反復的評審論証,通過採用懸臂澆筑施工和支架反力預壓的方式進行支架預壓,大大減小了施工難度,降低了施工安全風險,確保了臨近高速公路兩側連續梁主墩及上跨高速公路連續梁安全順利完成。

“我們還同欽東高速公路管理處保持24小時通訊聯絡,現場防護員晝夜不間斷防護盯控,從而確保了G7511欽東高速公路運營安全和施工的順利推進。”中鐵十六局集團防東鐵路三分部黨工委書記王仁杰說。

防東鐵路是我國中越互聯互通國際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從北部灣濱海城市防城港市向中越邊境東興市延伸,線路全長46.9公裡,設計速度200公裡/小時,基礎設施預留250公裡/小時條件。目前防東鐵路施工已完成隧道工程55.9%,橋梁工程完成60.4%,路基工程51.7%,站前工程總體完成46.3%。(王勇、韋增樂、羅婕、崔永建)

分享到: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