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文化古為今用 創城助力打造“誠信南陽”

【查看原圖】
圖為南陽鎮“童叟無欺 誠信經營”雕塑彰顯誠信文化。南陽鎮供圖
圖為南陽鎮“童叟無欺 誠信經營”雕塑彰顯誠信文化。南陽鎮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04日15:43

人民網南寧9月4日電 (陳燕、實習生於思琪)“不得短斤少兩、不得哄抬市價、民買民賣正……”2012年,南寧市青秀區南陽鎮的群眾偶然發現了一塊清朝嘉慶年間刻制的“誠信碑”。南陽圩古稱小黎圩,建圩400多年以來商貿發達,由此可見當地誠信文化源遠流長。

2015年3月,為進一步弘揚南陽鎮誠信文化傳統,該鎮黨委、政府拔款並發動鄉民集資重建“誠信亭”,“誠信南陽”建設肇始,並大力開展誠信文化進機關、進校園、進醫院、進商鋪、進家庭的主題活動。

青秀區將弘揚當地誠信文化同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相結合,著力於打造“誠信南陽”。南陽鎮依托南淳路改擴建項目,以誠信亭為核心,利用周邊圍牆及南淳橋兩側空地,設置“誠信南陽·歌歡鼓振”品牌主題形象牆和“誠信文化、誠信經濟、誠信治理”文化形象牆,使之成為青秀區南陽誠信小鎮的“品牌代言人”。

南陽鎮誠信文化氛圍更加濃厚,為創建文明城市建設舔磚加瓦。南陽鎮事業單位聯合黨支部利用鎮文廣站及各村LED屏全天候不間斷播放創城宣傳標語,並借創城的契機對鎮文廣站籃球場進行修繕,打造南陽鎮文明宣傳長廊。

此外,南陽鎮在全鎮范圍內開展“傳家訓、立家規、揚家風”評選活動,鎮中心學校開展以“講誠信、樹新風”為主題的手抄報比賽,讓誠信文化根植在大眾心中。同時,南陽鎮還充分發揮村規民約和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禁毒禁賭會、紅白理事會的作用,把文明誠信和移風易俗寫入村規民約,以期形成誠信重禮帶民風、民風帶家風、家風帶村風、村風促治理的新格局。

“誠信立鎮、產業強鎮、鎮村連動、城鄉融合、全面發展”作為南陽鎮發展的總體思路,南陽鎮不斷探索誠信文化、誠信經濟、誠信治理協同發展的“青秀南陽模式”。下一步,南陽鎮將繼續以“歌之鄉—誠信南陽·歌歡鼓振”為總主題,以現代商貿、現代農業、文化旅游、文化創意“四大產業”為主導,促進“特色文化+商貿”文旅產業深度融合發展。

分享到:
(責編:陳燕、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