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路上藥材香

【查看原圖】
圖為利小芳在后山查看黑老虎長勢。陸榮威攝
圖為利小芳在后山查看黑老虎長勢。陸榮威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03日10:31

人民網靈山9月3日電 廣西靈山縣依托得天獨厚的氣候和原生態的自然資源優勢,大力支持產業發展,支持貧困群眾發展生產,大力推廣種植中藥材,為推動中藥材產業發展、助農增收探出了一條新路子。

炎炎夏日,靈山縣平南鎮白花村貧困戶利小芳,正在自家后山查看黑老虎的長勢。黑老虎俗稱血藤,是一種中藥材。

“黑老虎種了三年,開始挂果了,去年有三十多元一斤,這個價格還是蠻好的。”利小芳介紹說,她家的五畝多的黑老虎已經種植三年,到了結果的樹齡。

利小芳,是2015年建檔立卡的貧困戶,2018年已實現脫貧摘帽。“以前很貧窮,我有4個小孩,2個都有哮喘,需要錢的時候總想著這次該向誰借,連吃飯都覺得很困難,還好有政府的幫扶,讓我種植黑老虎這些藥材,現在生活好了很多。”利小芳感慨的說到。

了解她家的家庭情況后,在黨委政府的引導下,白花村的桂靈合作社為利小芳提供黑老虎種苗、肥料、技術指導等,收果后由合作社統一收購,既保証了黑老虎的種植質量,又為利小芳帶來實實在在的收益。

近年來,平南鎮採取“政府牽頭+能人帶動+貧困戶參與”的模式,帶動農戶大力發展中藥材種植產業共120畝左右。截至目前,全村共有40多戶農戶發展了中藥材種植產業,其中貧困戶有12戶,直接帶動農戶增收致富,戶均增收3000元以上。

五指毛桃為嶺南常用草藥。8月26日,靈山縣伯勞鎮大路村委會擔嶺村貧困戶陳友昌與他的妻兒三人,正在地裡處理剛挖出來的五指毛桃。“老板請我來他這裡工作3年了,常年都幫他工作,一年都有兩萬多塊的收入,加上我老婆的,也有四萬來塊,我兒子暑假也來這裡工作,賺點生活費,孩子們的生活費有保障了。”陳友昌合不攏嘴地說。

“五指毛桃種植一年半就可以收成,粗放型種植中藥材,易打理,入了基肥后隻需要定期施肥和除草,不需要打藥,護理成本低。我這一片種有20畝左右,目前畝產約兩千五到三千斤,以4.6元/斤的市場價格計算,畝產值有一萬多元。現在請了三十多個工人來干活,120元一天,包中餐。”秀興苗木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陳錦善說。

據介紹,該合作社採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發展,借助當地村委力量推動,由村委負責土地流轉,合作社提供種苗、提供崗位,對參與種植戶進行技術指導,並回收產品。

目前,伯勞鎮共有560多個農戶種植中藥村五指毛桃,種植面積4500多畝,受益人口2300多人,全鎮年收入4000多萬元。五指毛桃的種植已成為伯勞鎮農戶增收的新產業、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新路子。

近年來,靈山縣大力發展中草藥種植業。據初步統計,全縣中草藥種植面積2556.67公頃,產值2.84億元。種植品種包括黑老虎、五指毛桃、莪術、牛大力等,共吸納489戶貧困戶參與,覆蓋2438人次,有力地推動群眾脫貧致富。(覃春婷、陳燕)

分享到:
(責編:陳燕、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