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青秀區鳳嶺北社區:創城以人為本 居民滿意舒心

【查看原圖】
圖為鳳嶺北社區的便民服務點每天都有志願者值守。鳳嶺北社區供圖
圖為鳳嶺北社區的便民服務點每天都有志願者值守。鳳嶺北社區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02日12:22

人民網南寧9月2日電(陳燕、實習生於思琪)“環境整潔了,人們的心情更加舒暢。”廣西南寧市青秀區鳳嶺北社區轄區內的楓林藍岸小區物業經理藍發東說,社區創城給居民帶來的最大紅利,就是居住環境更加舒適了。

楓林藍岸小區西門口偏巷內,曾堆積有建筑垃圾和沙子,臭氣熏天,無人管理、無人清理。在創建文明城市期間,鳳嶺北社區積極協調轄區資源,克服清理難度大、整治費用高、沒有相關責任單位等困難,對該區域徹底地進行了環境整治和改造。

20多名鳳嶺北社區志願者齊心協力,經過5天的連續作業,共清理出廢棄沙土3車、建筑垃圾15車。楓林藍岸小區西門口偏巷內堆積多年的無主垃圾不見了,臭味消失了。晚飯后,附近居民坐在路邊干淨的長椅上聊天,這已成為居民們晚上散步的好去處。

同時,鳳嶺北社區發揮大黨委聯動作用,匯聚轄區內黨委成員單位的力量創建文明城市,切實為轄區居民謀福利、做貢獻。6月28日,鳳嶺北社區聯合大黨委召開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推進會,依據社區基本情況和難點問題並對照測評體系要求,對轄區內區直單位、國有企業及兩新組織的黨員干部及相關負責人,進行宣傳氛圍營造、入戶問卷調查、垃圾分類、愛國衛生等方面的指導和培訓。

鳳嶺北社區轄區內的白雲路上有一個廢棄工地,長期無人管理,路旁雜草叢生,亂丟垃圾現象時有發生。針對此情況,鳳嶺北社區組織8個黨委成員單位,90多名志願者開展除雜草、清垃圾的活動。清理活動持續了3個多小時,共清理雜草和垃圾5車,投入整治費用5000多元。

下雨有雨傘,小磕小碰有急救箱,食品涼了有微波爐,口渴有飲用水……鳳嶺北社區以創城為契機,凝聚志願者的力量,使便民服務更加精細化、精准化。便民服務點志願者每天准時到崗、按要求穿戴,接待來訪居民,並為老年人提供外出代辦、陪護、陪聊等服務。鳳嶺北社區按照創城要求,規范了便民服務標准,在前台放置文明用語。禮貌接待、耐心接待、貼心服務,已成為社區工作人員一種工作常態。

老黨員黃景玉是志願服務隊中的一員,配合社區、物業工作人員開展除雜草、清雜物、入戶宣傳、處理小區違建建筑等創城工作。受到鳳嶺北社區創城氣氛的感染,黃景玉、石興祥夫婦以創建文明城市為主題,自發排演漁鼓、三句半等節目,錄成視頻在社區內傳看,宣傳創城要求和創城成果。“大家齊心協力讓鳳嶺北社區的居住環境變得更好,讓我們生活質量變高,更加有歸屬感。”黃景玉說。

分享到:
(責編:陳燕、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