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平南三橋橋面格子梁順利合龍

【查看原圖】
圖為油船就位。平南三橋項目部供圖
圖為油船就位。平南三橋項目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02日08:45

人民網平南9月2日電 9月1日,隨著最后一顆高強螺栓的復擰完畢,吊點鬆解,廣西平南三橋橋面格子梁順利實現合龍。至此,大橋15000噸的主體鋼結構全部安裝完成,主橋南北實現貫通,預計2020年12月底建成通車。

平南三橋位於廣西平南縣西江大橋上游6km處,是荔玉高速平南北互通連接線上跨越潯江的一座特大橋。大橋全長1035m,主跨575m,主橋橋面寬36.5米,設雙向四車道,另設兩條非機動車道、兩條人行道,建成通車后將為世界最大跨徑拱橋。

據介紹,平南三橋格子梁共計37個節段,標准節寬36.5m,長15.5m,重142噸﹔基准節段長16.9m,重190噸﹔全橋格子梁共計用鋼量5500噸。節段間採用栓—焊組合接頭,共使用24272顆高強螺栓將接頭牢牢固定。橋面梁施工前,應用了以位移為控制變量的吊杆無應力長度計算方法,實現了吊杆的精准下料﹔節段安裝過程中,應用了基於吊杆影響矩陣的一次張拉計算理論,計算了每一節段安裝標高,實現了節段安裝就位后吊杆無需張拉調整或少調整的目標,加速安裝效率,且保障全橋線形,控制節段間錯台高差僅在2mm內。

據平南三橋項目經理杜海龍介紹,大橋橋面格子梁在廣東江門鋼結構加工場加工,加工完成后經603公裡水路運至大橋橋址處,採用纜索吊裝系統進行吊裝。其中第1-3#節段格子梁需要通過豎穿拱肋、縱向吊運的方式進行吊裝,其余節段起吊后可直接縱向運輸至安裝位置。

平南三橋橋面格子梁的順利合龍,標志著大橋施工再次取得階段性進展,為實現年底通車目標邁進堅實一步。下一階段,平南三橋將進入纜索系統拆除、橋面鋪裝等施工作業環節。(陳燕、馬博彧、梁暘善)

分享到:
(責編:陳燕、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