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現代特色農業產業鞏固脫貧見實效

【查看原圖】
萬秀區轄內的現代農業示范基地。袁琳攝
萬秀區轄內的現代農業示范基地。袁琳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8月28日16:23

人民網梧州8月28日電 “富硒砂糖橘這些年有市場,賣得好,在技術員的指導下我也跟著種,今年預計能增收3萬多元。” 廣西梧州市萬秀區夏郢鎮周睦村2017年脫貧戶黃顯新看著長勢喜人的砂糖橘樹,臉上洋溢著喜悅的笑容。走進富硒砂糖橘種植地,今年的砂糖橘樹剛剛挂果,綠油油的“小不點”爭先冒頭。

近年來,萬秀區堅持走現代特色農業之路,積極落實生態扶貧政策,把綠色產業發展、生態經濟建設和脫貧攻堅相結合,走“特色、綠色、健康”三合一的扶貧路子,以實現特色產業扶貧建設有發展、帶動群眾有增收、鞏固脫貧有成效。

要致富,產業是基礎。據了解,富硒農產品相比普通農產品售價高50%以上,有著良好的市場前景。該區以建設思良江休閑農業(核心)示范區和思委米”產業(核心)示范區為載體,以發展富硒產業為核心,大力推廣種植富含硒元素、對人體有益的富硒水稻、富硒茶葉、富硒水果和富硒蔬菜等特色農產品,將特色農業發展和脫貧攻堅深度結合。今年該區思委米種植面積達2萬畝,糧食產量達1萬多噸﹔蔬菜種植4800畝,總產量0.8萬噸﹔砂糖橘等水果種植面積達1.5萬畝,年總產量達3萬多噸﹔各類禽蛋、水產生產也穩步增長。

此外,萬秀區還把綠色經濟作為脫貧攻堅的發力點,以打造鄉村振興示范點為契機,思良江流域為傳輸帶,建設“嶺南老家”重點項目為載體,創建“一點一江一景區”鄉村旅游景觀帶,大力引入廣西上品薈企業管理有限公司、梧州市小顧現代農業有限公司等一批以現代農業科技為主的新型現代化企業,建設50畝食用菌全產業鏈示范基地、50畝小顧精品農業示范基地、60畝百香果種植示范基地、100畝寶巾花培育基地及蔬菜、砂糖橘等現代農業種養和加工生產示范基地,採用“公司+基地+貧困戶”的發展模式,通過建設扶貧車間,讓貧困戶直接參與生產經營,可輻射帶動該區600多戶貧困戶穩定增收。(覃祚干、袁琳)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