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鄉歌海 祥壽馬山

【查看原圖】
馬山會鼓振天下。趙志岸攝
馬山會鼓振天下。趙志岸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8月21日16:58

在美麗的紅水河與巍峨的大明山環抱之中,有一方古老而又年輕的沃土——廣西南寧市馬山縣,這裡聚居著壯、漢、瑤、苗等58萬各族人民,是“中國黑山羊之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中國會鼓之鄉”“中國長壽之鄉”,擁有“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國家衛生縣城”“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縣”“自治區文明城市”和“2017年度廣西科學發展進步縣”等多張名片。

馬山旅游資源豐富。這裡有世界十大名洞之一的國家4A級景區——金倫洞﹔有廣西最靚麗的峽谷美景之一國家4A級景區——水錦·順庄﹔有中國石漠化治理典范、天然氧吧的國家4A級景區——中國弄拉﹔有“最美山水串珠”永州暗河、廣西八大美景之一的紅水河百裡畫廊﹔有千年古剎靈陽寺和地質奇觀金釵石林等風景。

馬山文化底蘊深厚。被喻為“馬山文化四寶”的壯族三聲部民歌、壯族傳揚歌、壯族會鼓和壯族扁擔舞,曾多次應邀到國內國際舞台展演,深受世人的矚目和青睞。

馬山特色美食誘人。是廣西著名的特色美食之鄉,色、香、味俱佳的馬山黑山羊菜系、紅水河魚系列、旱藕粉、裡當土雞和永州豆腐等原生態綠色健康長壽食品享譽區內外。

馬山區位優勢明顯。全縣境內共有4個高速路進出口,西南出海大通道蘭海高速公路、來馬和馬平高速公路橫貫境內,210國道和314省道在縣城交匯﹔已開工建設的貴陽至南寧高速鐵路在馬山縣城設有客運站﹔紅水河流經馬山境內80多公裡,水運可達珠三角、粵港澳等地。

2007年以來,馬山縣依托生態資源優勢,做好山水文章,發展生態、旅游、農業、文化、體育等特色產業。連續舉辦了十二屆中國黑山羊之鄉——馬山文化旅游美食節,吸引了上千萬國外內游客前來觀光旅游,拉動招商引資項目60多個總投資上百億元。特別是2016年以來通過持續舉辦、承辦環廣西公路自行車賽(馬山賽段)、月月生態體育旅游節、中國—東盟山地馬拉鬆賽和中國—東盟山地戶外體育旅游大會、攀岩精英挑戰賽等一系列重大活動,積極探索打造了“體育+文旅+扶貧+縣域發展”馬山模式,形成了農文體旅共興、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良好局面,“體育+”模式成為馬山縣推動綠色可持續發展的生動實踐,2018年馬山縣獲評廣西特色旅游名縣。

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馬山縣將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大力實施特色發展、三區統籌、脫貧攻堅“三大戰略”,堅決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努力把馬山打造成為中國—東盟特色體育旅游名縣、生態康養休閑之都,推動全縣城鄉經濟社會協調發展,與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黃慧琴)

分享到: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