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縣:推進工業產業提質增效

【查看原圖】
六景工業園區內繁忙的車間。零慧蘭攝
六景工業園區內繁忙的車間。零慧蘭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8月17日10:33

走進位於南寧六景工業園區的廣西嶸興中科發展有限公司,寬敞明亮的車間內機器轟鳴,干淨整潔的生產線上員工各司其職,忙碌不停。

“這是公司引進的年產5萬噸三條高速紙機生產線,屬國內造紙技術領先水平,每年可以增加產能3萬噸,創造銷售收入接近兩個億,公司的發展產能整整提升了兩倍。”廣西嶸興中科發展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唐繼斌說,這就是產業轉型升級的力量,通過引進先進生產技術,大大提高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有效降低了生產成本。

廣西嶸興中科發展有限公司通過引進高速紙機生產線實現生活用紙從低端制造往高端制造的產業升級僅是橫縣積極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助力工業產業轉型升級的縮影。

今年以來,橫縣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強工業發展工作,通過採取多種有力措施,幫助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積極培育新興產業,完善工業體系,推進工業產業轉型升級,全面推進強縣目標。

橫縣重點盯好木材、造紙、花茶等行業和新投產企業,挖掘培育2020年一批新增規上企業。今年已完成新增南寧市豐達木業有限公司、橫縣隆盛源茶業有限公司2家工業企業入規。同時全面落實企業扶持政策,指導香蘭紙業、嶸興中科紙業、新威林板業等企業積極爭取上級的企業技術中心、品牌建設、節能技改等扶持資金,推動企業加大技術創新和新產品研發,不斷促進企業創新及轉型升級,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截至6月底全縣共計117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

“我們建立了縣領導服務工業企業工作機制,由縣領導帶隊逐一上門服務全縣規上工業企業及計劃重點培育入規企業,及時了解企業的用工、用電、防護用品、原材料採購、物資運輸、資金、市場需求等問題清單並積極協調解決工業項目生產運行中存在的問題。”橫縣經濟貿易和信息化局副局長鄭春柳說。今年以來,橫縣縣委領導共聯系服務115家民營企業,縣級領導走訪聯系服務對象200多人次,縣級領導累計協調解決問題50個,為企業穩產增產提供精准、高效、便捷的服務,確保工業穩增長。

橫縣還緊抓自治區部署縣域工業園區規劃調整的這一契機,加快調整工業發展布局,強化南寧六景工業園區主戰場作用,構建“一區三園”工業發展格局,“一區”即六景工業園區,“三園”分別是六景產業園、橫州高鐵產業園、國際特色農林產業園,打造北部灣城市群特色產業基地、南寧大都市區東部產業新城。並圍繞新型建材、造紙及紙制品、裝備制造、特色農產品、茉莉花、木材加工等產業編制產業樹,工業體系得到進一步完善。

下一步,橫縣將繼續大力實施工業強縣戰略,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培植“工業樹”打造“產業林”,加快推動傳統產業“二次創業”,大力培育發展新興產業,堅持優存量、擴增量、提質量補齊工業短板,為橫縣強縣戰略提供堅實的產業支撐。(商良坤 農秋林)

分享到: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