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當好扶貧貼心人 傾聽民聲解民憂

【查看原圖】
廖勝勝在工作。顏凱攝
廖勝勝在工作。顏凱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8月14日15:45

廖勝勝是鹿寨縣人民政府辦公室的一名干部,2018年10月選派到鹿寨鎮思洛村擔任第一書記。一年多來,他扎根基層,盡職盡責,全面摸排掌握村情民意,加強基層黨組織組織建設,指導全村發展經濟,幫助貧困戶脫貧致富,為思洛村脫貧攻堅工作做出應有的貢獻。

從辦公室干部到第一書記,從與同事“交流”到與村民“交心”,廖勝勝深知要迅速融入新角色,過程中沒有捷徑,沒有套路,隻有多走,多談,為民謀福利。

鹿寨鎮思洛村下轄7個自然屯8個村民小組,共有352戶1417人,其中貧困戶33戶109人。到任后的廖勝勝跑遍了思洛村7個自然屯,到老黨員、群眾代表、致富能手、貧困戶家中走訪座談,征詢他們對村裡發展的意見和建議,掌握全村的基本情況。“廖書記經常來關心他們的生產情況,還帶來一些扶貧政策,幫助他們更好的發展產業。”鹿寨鎮思洛村2016年脫貧戶莫錫明說。

廖勝勝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積極向上爭項目、找資金、改善村屯基礎設施建設。先后幫助該村建設了裡麻屯、外麻屯、裡石屯、龍坪屯等產業道路硬化,裡麻屯、裡石屯漫水橋。目前7個自然屯已全部有通屯水泥路,解決了貧困群眾日常出行和生產資料運輸困難的問題,還建成裡麻屯、外石屯籃球場和戲台,滿足了群眾文體娛樂需求等。

思洛村2016年脫貧戶陳水鳳對談到剛修好的產業路就特別有感觸:“以前這條路是個爛泥巴路很難走,牛車都過不來,現在路修好以后,牛車過得來了,拉農藥、打虫、拉肥料也方便了,到冬天摘果的時候,老板來收可以得到高價錢。”

腳上沾的泥土多了,離村民的心就近了。廖勝勝充分發揚不怕苦、不怕累的實干精神,在扶貧的“田埂”上默默耕耘,和村民們在脫貧致富的道路上繼續向前。鹿寨鎮思洛村黨總支部書記唐玉華說:“雖然廖書記很年輕,但是接觸的新事物多,也有很多想法,他堅持‘抓黨建、強基礎、惠民生、促脫貧’的工作理念,抓住‘黨建’這個關鍵不放鬆,在陣地建設、管理模式、制度建設上做文章,不斷增強思洛村黨總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讓我們思洛村的各項工作呈現良好態勢。”

從為貧困戶申請低保、危房改造,再到幫村內修建通屯道路等十余條,廖勝勝從來不敢怠慢,雖然扶貧工作像一座座大山,但是他堅信,在上級部門的大力支持和貧困群眾自身的不懈努力下,一定能翻越這些大山。今年,廖勝勝還被評為自治區優秀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

廖勝勝信心滿滿地說:“下一步將繼續落實各項扶貧政策,確保預脫貧人員如期脫貧,已脫貧的貧困戶不再返貧,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胡秀)

分享到: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