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縣茉莉花茶入選首批中歐地理標志協定保護名錄

【查看原圖】
採摘茉莉花。零慧蘭攝
採摘茉莉花。零慧蘭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8月12日09:25

近日,歐盟理事會作出決定,授權正式簽署中歐地理標志協定,首批100個中國地理標志產品將受歐盟保護。其中,橫縣茉莉花茶成功入選該協定保護名錄,這也讓廣西地理標志產品蜚聲海外。

“太好了,現在橫縣茉莉花茶的金字招牌更加耀眼了,對於我們開拓和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力也有很大的幫助。”在橫縣長海茶廠·香茹怡茉茶業有限公司,得知橫縣茉莉花茶入選首批中歐地理標志協定保護名錄的消息,總經理唐萍十分高興。

世界上10朵茉莉花,有6朵來自廣西橫縣,橫縣享有“中國茉莉之鄉”“世界茉莉花都”等美譽,全縣種植茉莉花11.3萬畝,年產鮮花9萬噸,茉莉花茶8萬噸,產量均佔全國80%以上、全球60%以上,是世界上最大的茉莉花生產基地。

近年來,橫縣通過實施茉莉花產業“1+9”戰略,積極推動茉莉花的質量變革,加大茉莉花產業發展資金扶持,實施了智慧大棚等科技化、生態化種植項目,茉莉花企業科研創新、技改升級等項目,茉莉花(茶)產業取得了顯著發展。同時積極打造產業龍頭,注重增強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引進了北京張一元、浙江華茗園、台灣隆泰等全國花茶龍頭企業落戶橫縣並建成投產。依托產業龍頭帶動,全縣現有40多個茉莉花茶本土品牌,橫縣金花、橫縣順來、橫縣大森等本土茶企躋身中國茉莉花茶十大品牌企業,全縣茉莉花(茶)產業實力進一步提升。

從技術推廣、產業融合、品質控制、品牌塑造,到全面加強地理標志保護,橫縣茉莉花茶一步步走向高端。2013年,橫縣茉莉花茶獲批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2020年在地理標志產品區域品牌價值百強榜位列第22位。如今,橫縣茉莉花茶品牌價值152.36億元,是廣西最具價值的農產品品牌。

此次橫縣茉莉花茶入選首批中歐地理標志協定保護名錄也具有重要意義。“橫縣茉莉花茶成功入選首批中歐地理標志的協定保護名錄,將進一步推動橫縣茉莉花茶進入歐盟市場,進一步提升橫縣茉莉花茶在國際市場上的影響力和競爭力,助推橫縣茉莉花茶產業向國際化發展,對推動橫縣地方經濟快速發展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橫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謝格蘭說,根據中歐地理標志保護與合作協定,橫縣茉莉花茶將有權使用歐盟的官方認証標志,有效阻止假冒地理標志產品,有利於獲得歐盟消費者的認可,從而開拓歐盟市場。

唐萍說:“對我們茶企來說,使用這個地理標志,無形中是給茶客和合作商在質量上、信譽上和規模上得到了一定的保障,讓茉莉花茶在全國乃至海外的知曉度和影響力進一步加強,有利於公司進一步開拓國際市場,擴大與歐盟各國的貿易合作空間。”

橫縣也將以此次成功入選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地理標志產品保護與管理,提升橫縣茉莉花茶的競爭力與影響力,擦亮“橫縣茉莉花茶”金字招牌,推動橫縣茉莉花茶產業高質量發展。(韋艷 韋增欽)

分享到: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