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圖說中國】90后駐村“第一書記”的扶貧路

——記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派駐河池市東蘭縣坡索村駐村“第一書記”鐘金宏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8月12日09:14

圖為行走在駐村工作途中的鐘金宏。吳明江攝
圖為行走在駐村工作途中的鐘金宏。吳明江攝
下一頁

人民網8月12日電 他登上山坡,用雙手為光伏發電設施拔除雜草﹔他邁入田野,為新一季的富硒稻苗長勢而欣喜﹔他進屯入戶,為貧困戶的產業發展排憂解難……

2019年,廣西河池市東蘭縣花香鄉坡索村,迎來了一位“90后”扶貧干部。如今,村民們說起他來,都一致豎起大拇指,稱他是“貼心人”,他就是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派駐坡索村駐村“第一書記”鐘金宏。

坡索村地處廣西革命老區、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廣西東蘭縣,是該縣貧困程度最深的村屯之一,地理位置偏僻,山多地少,以丘陵山地為主。2015年,坡索村精准識別貧困戶220戶808人,貧困發生率31.1%,是整個東蘭縣貧困發生率最高的村,當時,村裡沒有集體經濟收入且基礎設施落后,未硬化道路佔需通路村屯數的80%。“水難飲、電難通、路難行”曾是坡索村村民們真實的生活寫照。

“在南方電網的支持下,水、電、路通了,產業發展起來了,群眾脫貧的內生動力足了。”坡索村黨支部書記覃培紹介紹。在南方電網公司的傾力幫扶下,坡索村於2016年順利實現脫貧摘帽,並先后被評為“美麗廣西”鄉村建設示范村、南方電網公司精准扶貧示范村。

為幫助坡索村鞏固脫貧成果,打好脫貧攻堅決戰決勝戰,建設美麗幸福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繼續派駐駐村干部。2019年,年輕的“90后”南網干部鐘金宏走進了坡索村,與當地村干部、村民共同謀劃,結合實際發展致富產業,並積極幫助該村率先在全縣試點建設農村電商平台,將村民們的富硒米、黃豆、山茶油、烏雞、麻鴨等優質農產品集中由村裡的種養合作社進行加工、包裝,通過電商渠道對外銷售,進一步拓寬農產品銷路。當年,坡索村銷售農產品達81萬元,受益群眾2625人,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22萬元。

“在地方黨委政府、社會各界和南方電網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我們要在抓好疫情防控基礎上,繼續抓好肉雞養殖、烏雞蛋雞養殖和扶貧車間項目,向村集體經濟50萬元的目標奮進,幫助更多鄉親致富奔小康。”鐘金宏信心滿滿地說。(吳明江、毛雨賢、陳欽榮、葉莽莽)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

 相關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