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浦高速首條雙線隧道貫通

【查看原圖】
中建交通廣西公司羅屋村隧道航拍圖。李婷婷攝
中建交通廣西公司羅屋村隧道航拍圖。李婷婷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8月05日15:31

人民網南寧8月5日電 大塘至浦北高速公路(以下簡稱大浦高速)建設取得階段性進展。記者獲悉,8月3日,由中建交通廣西公司承建的大浦高速羅屋村隧道雙線順利貫通,這是大浦高速公路全線首條雙線貫通的隧道。

大浦高速始於廣西南寧市良慶區大塘鎮,止於廣西浦北縣,全長123.58公裡,計劃於2020年底建成通車,由中國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總承包,中建交通廣西公司承建其中的南寧大塘鎮至欽州太平鎮路段,分為1標、2標、3標三個標段。羅屋村隧道位於欽州市新棠鎮屯樓村至太平鎮鎮南村段,隧道為分離式隧道,左線全長1105m,右線全長1140m。該隧道進出口段圍岩以黏土和全強風化花崗岩為主,洞身圍岩以中風化花崗斑岩為主,隧道進口和右線洞身段有偏壓現象,均為V級圍岩,工程地質性質較差,洞室開挖易出現圍岩大變形、塌方或冒頂等風險,施工工期長,施工難度高。

為解決建設難題,中建交通廣西公司自進場以來就有針對性地採取了相應措施,組織強有力的技術人員對羅屋村隧道進行了實地調查及施工策劃,對隧道施工重難點進行分析並制定對策,保障羅屋村隧道建設的有序推進。“我們成立了‘黨員先鋒隊’‘青年突擊隊’‘隧道突擊隊’對項目建設進行攻堅,先后克服了現場地形狹小、便道修筑難、圍岩地質條件差、疫情影響等不利因素,對隧道進洞方向調整優化,出口進洞前地表注漿預加固,圍岩優化,塌方冒頂處理,保質保量地實現了雙線貫通。”大浦高速3標項目經理楊景平表示。羅屋村隧道的雙線貫通,打通了隧道兩端的運輸命脈,極大地縮短了運距,提高了施工效率,為后續路面施工創造了有利條件,也為大浦高速年底建成通車提供了有力保障。

當日下午,中建交通廣西公司承建的那邁江大橋首片預制梁架設也圓滿完成,那邁江大橋是大浦高速3標的控制性工程,那邁江大橋首片預制梁的架設,標志著該項目完成全線貫通的突破性節點。

截至目前,廣西公司大浦高速路面一分部試驗段綠化工程順利完成,瀝青下面層、中面層均已順利展開全面攤鋪。大浦高速1標橋梁下構已完成83%,八座橋梁中已有3座全部建設完成,計劃在9月底完成全部預制梁架設﹔道路工程全線路基已基本拉通,計劃8月中旬全部驗收完成。大浦高速2標橋梁下構施工已全部完成,南忠江大橋計劃9月9日實現全部箱梁架設,河陽隧道右洞計劃8月30日實現貫通﹔房建工程主體施工已全部完成,正在進行裝飾裝修工程以及室外管網、道路施工。大浦高速3標已完成那橋村大橋、那全大橋、太平互通B匝道、羅屋村大橋右線等的預制梁架設,完成主線路床交驗,項目推進進入新局面,預計8月30日完成那邁江大橋下構施工,9月20日完成全部橋梁預制梁架設。(龐革平、李婷婷)

分享到: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